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运华:“短信提醒”车主体现出执法柔情
发布时间:2015-04-11 17:56:52来源:荆楚网

  4月10日起,武汉车主临时停车办事,可能会收到交管部门发来的短信:“请及时将违停车辆挪走,否则将会予以处罚。”车主只要及时将车辆驶离,就不会被电子眼抓拍。武汉市交管部门昨表示,已在武昌、洪山、汉阳试行该举措,未来将在全市中心城区推广。(《湖北日报》4月10日)

  有些车主任性不该在规定的范围内乱停乱靠,不仅仅妨碍了交通,也妨碍了人们出行,为此,对随意乱停乱靠车主,交管部门用贴罚单的方式,是对车主有着警示的作用。武汉市这一人性化的执法手段一经披露,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俗话说的好:处罚不是目的,让车主们遵守交通规定才是执法的目的,也不是执法部门靠罚单来实现“创收”的手段。在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着交管执法人员,带着罚款任务执法的情况,显然缺乏执法的柔情。正像有市民所言:车刚停了几分钟,回来后发现被贴了罚单,无奈的驾驶员往往很不理解。但执勤交警也很“无辜”:无法判断车辆停放的时间,如果放任司机乱停、乱放,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也让车主和交管部门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

  武汉大都市也是车辆最多的城市之一,哪里可以停靠,哪里不可以停靠,也没有明显的标志,稍微不注意就会一张罚单上网,让许多车主也是有爱有恨。如何确保交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既有刚性,也有柔情?我们欣喜了解到:武汉车主临时停车办事,可能会收到交管部门发来的短信提醒:请及时将违停车辆挪走,否则将会予以处罚。有了短信提醒,就会避免罚单现象发生,不仅体现出交管部门执法的刚性,也体现出执法部门的柔情,交管部门这样公开、透明的人性化执法拉近执法和被执法之间的亲近距离,也树立了交管部门对外的好形象。

  据悉,武汉市已有39万名驾驶员在交管系统中登记了联系方式,其中部分车主由于联系方式变更,没有及时更新,收不到提示短信。交警提醒驾驶员,及时到交管部门或登录武汉交管网更新自己的信息。

  武汉交管部门表示,这些新的“尖板眼”实际上都属于交通智能化运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三室合一”建设,即将原来的指挥调度室、视频巡查、抓拍室及情报信息研判中心整合成为一个平台,同时集成短信提醒平台,可实时对车主发送相关提醒信息。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违停短信提醒”只适用于电子眼抓拍的违停,对违停拒不驶离车辆,交警仍可现场开具罚单。

  武汉市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作为武汉市民理当遵守城市交通规定,共同维护好文明秩序,这是一种责任,也是我们大家共同遵守的文明规则。当然,少数车主我行我素,仍然乱停乱靠,不听指挥,这样的罚单就该重罚了,那就另当别论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作者:周运华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