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汪忧草:珠峰下“挖洞”展示的是中国巧实力
发布时间:2015-04-12 10:42:23来源:荆楚网

  据《中国日报》9日报道,中国和尼泊尔将考虑修筑一条穿过喜马拉雅山的铁路,从日喀则延伸至两国边境的吉隆,全长540公里。为此,中国可能在珠穆朗玛峰下修建铁路隧道。英国《卫报》发表评论说,修建这条铁路的构想显示中国对尼泊尔影响力的增加,同时,北京的动作也让印度感到不安。(4月11日《新闻晨报》)

  虽然有关在珠峰下修建铁路隧道的思路,目前还处在论证阶段,但这个构想本身就已经引发了人们的广泛讨论。不但国内网民对这个方案畅所欲言,甚至连印度的网友也参与进来:有媒体总结出印度网民的反应可以分为“不满型:破坏圣山,我很生气”、“煽动情绪型:印度还不赶紧修隧道”、“理性认识型:对尼泊尔是好事儿吧”、“吐槽本国型:印度的1km高铁呢”、“激烈论战型:你说得都不对”等不同类型,从而让我们不难想见,对于珠峰低下钻隧道的构思,印度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而且,这条从西藏通往尼泊尔的铁路,据称是顺应“应尼泊尔方面的请求”,这无疑也充分展示了国力不断增大的中国对邻国的巨大影响力和辐射力。尼泊尔人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旅游,也希望双边贸易能够走上一个新台阶,这是促成这条铁路计划的直接原因。但另一方面,随着铁路而来的,无疑将会是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密切,同时也让中国对尼泊尔及周边影响力进一步强化。

  进一步说,青藏高原号称“世界屋脊”,如果我们能把铁路从世界屋脊的底下修到邻国,这本身就是中国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的活广告,让世界再次见证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的辉煌。这对于重塑中国的国家形象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美国学者约瑟夫-奈伊曾经在“硬实力”、“软实力”之后,提出了第三种国家实力,即“巧实力”,指的是指灵活、务实、有效地运用软、硬实力,运用外交、经济、军事、政治、法律和文化等各种手段的组合来维护本国利益,并让国家变得“聪明”的能力。

  今天我们讨论在珠峰底下修隧道,把铁路通往尼泊尔,其实就恰到好处地展示了中国的“巧实力”,因为它把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文化魅力、国际影响力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让世人见识了一个强大而又魅力四射的“聪明”中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作者:汪忧草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