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韦其江:《战狼》演绎下的铁血传奇
发布时间:2015-04-13 11:19:56来源:荆楚网

  截止到4月10日,由吴京自导自演,余男、倪大红、斯科特·阿金斯等领衔主演的国产3D动作战争电影《战狼》上映一周后,票房就突破了3亿,将同期上映的众多电影都远远甩在身后。使得《战狼》不仅成为了票房黑马,还成为过去一周多时间里中国电影圈中最热门的话题。(4月11日 《中国日报》)

  《战狼》将特种兵题材、爱国主旋律、等各种话题与故事恰到好处的融合在了一部剧中。这是一部铁血传奇,也是一部非主旋律的英雄大片。但是由于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描写现代战争的电影几乎是空白,尤其是年轻观众,对于部队、对于战争,更是天方夜谭。而且在《战狼》成为票房黑马之前,业内很少有人看好该片。没有大牌明星,没有讨巧题材,没有商业炒作的"四无"电影,加上之前并无同类电影成功的先例,4月档期又挤满了吸引眼球的电影,很多电影人都曾将《战狼》视为炮灰之作。因此作为导演的吴京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当初抱的心态就是,只要这个电影能上一天,我就赢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了我是英雄,死了我是烈士。”

  结局是出乎意料却又是情理之中的,《战狼》成功了!它作为一部好评率超高的电影被大家认可了,这无疑是对整个《战狼》剧组和吴京最好的回报。《战狼》讲述的了一位痞性十足的痞子英雄——冷锋(吴京饰),他在行动中屡次惹火,最后被开除出队结果却意外的成为了神秘部队战狼的一员。在战狼的军旅生活中,与冷傲的战狼副队长(余男饰)擦出火花,同时还不太停的出现各种状况,如枉死的队友、雇佣兵的考验等等,这一切都使冷锋陷入了麻烦之中,同时也是他铁血传奇的开始。《战狼》没有复杂的情节,讲述的只是中国特种兵冷锋带领一帮兄弟去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战狼》相对于过去的《目标战》、《歼十出击》等被商业化了的电影,可以说是非常走心和认真的一部军事题材片。《战狼》无论从电影特效或是真枪实弹的实战都让观影人大呼过瘾。没有耍花枪、也没颜值超高的支撑、更不见什么大牌云集,但正是这样一部充满热血情结的硬汉大戏让所有观众都看得血脉贲张。

  俗话说:“七年磨一剑”,而这一“剑”里有的是压抑已久的热血、有的是坚定的民族荣誉感、有的是“冲破银幕,扑面而来”的绝佳视听。张召忠将军以自己服役部队四十多年的经历,针对《战狼》中无论故事真实度、特种兵装备、战场还原度等方面,这样评价道:“根据政策、大的方向,从专家的角度来讲,挑不出硬伤,非常好”,同时作为一名电影观众,张将军仍热情称赞该片“三分钟、五分钟就有一个高潮,观感非常好,片子本身无懈可击!”

  同时难得的是《战狼》的营销做得到位,无论受到怎样的压力或是质疑在其力所能及的边界之内,可谓硬到底,拼到死,绝对的硬汉形象。作为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特种题材电影,吴京等主创人员以民族情怀为内核,基层宣传作为依靠,使得《战狼》上线之前就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战狼》结合了中国特色的故事背景与脉络,为年轻人们造的一场“中国特色”的英雄梦,同时也为市场开拓了一个新的题材和电影类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韦其江

(作者:韦其江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