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公园图书馆”让文化变得灵动
发布时间:2015-04-13 14:41:59来源:荆楚网

  馆内借阅书刊的读者摩肩接踵,馆外签名赠书的队伍排出100多米。昨天,随着“书香江城·汤湖春悦读书节”在此拉开序幕,被网友誉为“武汉最美图书馆”——沌口汤湖图书馆正式火汉爆开馆。(4月13日《武汉晚报》)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内核,记载着城市发展的每段历史和每幅面貌,更承载了城市未来发展的思想力量。图书馆是文化传播的传统途径,也是全民阅读的最有效方式之一。武汉在经济发展不断向前之时,积极探索城市建设,将文化融入其中,让市民在分享城市发展成果的同时,更分享文化精髓,值得点赞。

  武汉市首次将图书馆建在公园里,是对国家2015年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工作要求的创新落实,是对“书香江城”建设的有力推动,更是满足武汉市民寓学于乐文化诉求的积极作为。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自媒体、移动客户端的高度发达,这给传统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但是与挑战并行的永远是机遇。正是因为网络的四通八达,让市民更加渴望“一方净土”,更希望在宁静中细细感知文化力量。

  公园图书馆符合城市文化建设的目标,也正好满足了市民对“宁静”文化的渴望。这座“武汉最美图书馆”,建在公园里,通过沿湖步道,汤湖图书馆和旁边的汤湖公园连为一体。走进公园,走入图书馆,读者可以透过馆内的落地玻璃在湖光山色间,感受“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的不舍,体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品读《平凡的世界》的时代韵味和老汉口、码头文化的那份“乡愁”。

  城市里的图书馆给了市民一个安“身”之处,而公园里的图书馆则是一个安“心”之处。公园,因为浓郁的书香变得更具人文气息,而图书馆,也因满园春色平添了几分灵动。在这里,市民们能抛开一天的疲惫,轻盈地游历在知识的海洋,看尽人生的“春华秋实”,爱上武汉的“每天不一样”。

  文化是种力量,能够“斧正”思想、“滋养”心灵、汇聚力量。城市建设,文化为基。当文字夹杂着花香,书香早已溢满江城。武汉以人为本,创新方式,建成首座“公园图书馆”对外开放。面对如此唯美、绿色、人性化的文化服务,市民表示“我们都醉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