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贺瑞华:杜绝“葛朗台式”贪官还需制度发力
发布时间:2015-04-14 08:56:22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葛朗台式”的贪官屡见不鲜。穿衣朴素甚至寒酸,吃饭时只点一碗面,骑自行车上班……就是这样的节俭官员,家中一搜却被发现藏匿了上亿元现金。“节俭”贪官们人前人后的巨大差异让人震惊。(4月13日《湖北日报》)

  谈到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人们很快就能想到守财奴葛朗台那贪财、吝啬的形象;提到贪官,许多人脑袋里马上就能描绘出“贪得无厌”、“挥金如土”、“纸醉金迷”的嘴脸。然而,当“葛朗台”与“贪官”组合到一起,不仅惊诧了众人,更丰富了人们对贪官形象的认知。“葛朗台式”贪官或是个性使然,或是掩人耳目,却终究与“贪”字撇不清干系,落得锒铛入狱下场亦是贪欲使然,要杜绝“葛朗台式”贪官,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老话——扎进制度的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在干部考察中不能将谈心谈话流于形式,要健全完善考察谈话机制,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其官德品行。与干部经常性开展“预防针”、“扯袖子”式的交流有助于防微杜渐,而通过扩大谈话交流考察对象,将工作中的上下级、重要家庭成员、服务主体受益对象等纳入进来,则有助于从不同层面和角度了解干部的德行表现,从而有效预防和甄别“葛朗台式”贪官。

  在干部监管上要充分发挥“个人事项报告”等既有制度的作用,探索扩大其适用范围的举措。在“从严治吏”大环境下,全国各地均加大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审核力度,对虚报瞒报者也加大了处罚力度。然而,为有效监管和预防那些在位时疯狂敛财却省吃俭用的“葛朗台式”贪官,有必要在官员离职或退休后仍要求其申报个人重大事项,断绝葛朗台们离职退休后享受晚年的路子。

  在干部教育培训上要更加突出理想信念和官德教育,补足干部思想之钙。“葛朗台式”贪官们口袋里的钱舍不得花,却依旧欲壑难填,那种人前“节衣缩食”,人后疯狂敛财的病态行为本质上源于“三观”的错位。找准了病灶就要针对性的加以治疗,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健康积极的官德教育驱走病态的贪念,努力让每一名党员干部们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贺瑞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