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振伟:不要对“教材城市化”危言耸听
发布时间:2015-04-15 08:41:38来源:荆楚网

  “60个学生只有2个完成了作业,为什么?因为我们这里没有柠檬酸,也买不到小苏打。”前不久的一个周五,湖南省石门县新铺乡中心学校化学教师杨贤辰,将人教版九年级化学下册教材第45页课外探究实验——“自制汽水”布置给了全班学生,没想到由于实验材料缺乏,导致大部分学生难以完成作业。(4月14日《中国教育报》)

  教材里的一些名词,农村学生闻所未闻,城市化教材正在困扰农村学生。是否就可得出这样的结论:教材城市化正在加剧城乡教育不均衡?

  先要做一个名词的界定。诸如柠檬酸、小苏打、音乐、图书馆这些东西,并非城市所独有。严格意义说,这些东西是现代文明发展的产物。只是说,城市文明发展程度高,城里学生对这些东西司空见惯。如果乡镇文明化程度高,柠檬酸、小苏打这些东西根本构不成城乡学生的差距,而在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的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乡镇孩子能和城市孩子一样占有这些资源。

  所以对中国教育报“教材城市化困扰农村学生”的论断,就要换一说法——“教材体现现代文明,正在困扰农村学生”。果真如此?如果从考试而言,农村学生接触不到柠檬酸、小苏打、音乐、图书馆,而各种升学考试偏偏就考这些东西,当真是在“困扰农村学生”,但也不是多大的问题,在笔者看来,这都是农村文明金华必须付出的代价。

  鸦片战争以降,中国逐渐落后,晚清时最早学习西方文明的中国人,有没有抱怨西方文明书籍中所说的蒸汽机、电话、汽车中国却没有?有没有说这加剧了中西方的不平等?笔者的意思是,教材体现了现代文明,间接反映了城乡差距,反而说明了农村文明要发展,能知道差距而努力发展尽力缩小差距,共享文明成果,总比一味说自己没见过只能换教材要好的多,人类文明发展滚滚向前,发展滞后的文明只能适应先进的文明本身就是硬道理。

  教材里多现代文明的东西,是要服务国家整体推进城镇化,尽快提升农村城镇化水平的战略。如果说柠檬酸、小苏打、音乐、图书馆这些东西困扰农村学生,要做的不是让这些东西从教材里撤离,而是农村特别是农村学校加快发展优化配置,让现代文明尽快尽多地走进来。当然我国教育也要去应试化,不以农村学生接触很少的东西论高下,自然就不会困扰他们了。

  不要对“教材城市化”危言耸听。教材体现了现代文明成果,让农村学生知道差距,明白自己还要接触学习什么,远比盲目抹平现实差距,让先进文明适应滞后文明好的多。农村学生本来接触的东西就少,连教材里都学不到更先进的东西,这不是愚民政策嘛?至于由此导致的教育不公平,可以通过教育去应试化、提升农村文明发展水平来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