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董良锋:诚信档案为从政戴上“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5-04-15 14:52:20来源:荆楚网

  中组部在去年底对做好2015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出安排。 根据“新安排”,中组部将扩大随机抽查比例,从今年1月起实行“凡提必查”制度,进一步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强化抽查核实结果的运用,并建立干部诚信档案。(据人民网)

  建立干部诚信档案,在党的组织人事工作中属于首次提出。这有利于加强干部监督,完善干部管理,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新举措。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进入考察提拔范围,拔高或镀金个人履历,以及获得其他政治或经济待遇等,一些干部在重要的基本信息,如年龄、学历、任职经历等方面涂改、捏造情况,客观造成重要信息含混不清。

  包括干部个人和家庭重要信息在内,等有关事项的真实性,关系到干部管理和监督的基础是否牢固,选拨任用的依据是否有效,具有重要意义。这种似是而非、涂改造假的行为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干部监管秩序。必须予以大力制止,重申干部队伍管理的严肃风气。

  不糊弄党组织,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期待,这是党员干部的天然信仰,更是义不容辞的职责。这条该怎么做到?就体现在如实填写汇报婚姻、出国境、房产、投资等个人有关事项上。不以为然、心存侥幸或骑墙观望等心态都是消极的。领导干部配合做好这项工作,既是身体力行推进党建制度改革任务落实的体现,更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应有之义。

  在2014年,中组部和地方组织部门,已经着手开展了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抽查核实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在2015年初进行再部署、再安排,明确提出扩大抽查比例,“凡提必查”,强化结果运用,建立诚信档案等举措。可以得知,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造假的,就是对组织和事业不负责、不诚信,该暂缓考察提拔的暂缓,严重的要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随着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不断推进,各项举措的提出、制度机制的完善,各级领导干部的头上就会再上一道“紧箍咒”。从干部监督源头着手,强化过程管理,就能促进干部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为全面从严治党再加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良锋

(作者:董良锋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