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最具情怀辞职信其实是封追梦信
发布时间:2015-04-16 08:26:23来源:荆楚网

  4月14日早上,一封辞职信在朋友圈热评如潮,有人评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经证实,作者为河南省实验中学一名女老师。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4月15日《大河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辞职理由在网络上走红,看似简单的话语,却蕴藏着不平凡的精神追求。当自己还年轻的时候,走到外面看看世界,丰富自己的阅历,即便牺牲外界普遍看重的教师“铁饭碗”也在所不惜,这种纯真的追求,在一些人当中,恰恰就缺少这种精神。

  也许我们太多的关注现实,追求物质,沉迷于烦躁,倾注于孤独,不敢或不愿迈出现实的“安乐窝”,所以,当“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作为辞职的理由一经发出,就不经意间触动了为现实所累、为现实所惑的人的心扉。这样的例子举目皆是。有令人不齿的宝马女、令人恶心的炫富女,也有着众多处在中间状态的平平凡凡的人,他们囿于现实的障碍,不敢或不知怎样下定决心去为自己的梦想而放弃眼前的利益。这封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恰恰就是追求梦想的一封信函,让阅览此信者怦然心动。

  除了有为现实所困、所惑的人,也有很多人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可以抛弃很多东西。有毕业后骑着自行车游览全国的学生,有为了边疆的孩子能够上好学的支教学生群体,还有不少抛却所谓的高学历、殷实家境自主创业的人们。这个群体,与最具情怀辞职信的作者一样,是那样的纯真和可爱。

  最近被热议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多次表示,自己是属于扒着火车闯世界的人,事实上,他为了这样的梦想而努力着。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恰恰与“扒着火车闯世界”的孙少平所具有的追梦精神有着一定的相似性。

  当然,对于最具情怀的辞职信的热捧,并不在于鼓动不负责任的辞职,而在于这种对自我梦想追求的一种勇敢表达。“青春作伴好还乡”也好,“扒着火车闯世界”也罢,抑或是“春风十里不如你”似的表扬,都在传达着对主动追求个人梦想的一种内省。为了实现这样的梦想,可以抛弃金钱、名誉、地位等一些束缚自己的世俗纠葛,能够拒绝外界光怪陆离的诱惑,始终坚定地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最具情怀的辞职信,对普通人有如此触动,对干部又何尝不是一样呢?当不少年届中壮年的高级干部因各种原因而锒铛入狱时,常常有背离工作初衷的痛哭流涕,对于这样的现实对照,其他的后继者们,是不是又该时刻温习一下他们初入职对事业的初心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