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蹉跎君:GDP增幅创新低不必惶恐
发布时间:2015-04-16 15:20:49来源:荆楚网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4月16日《新京报》)

  第一季度GDP增幅创6年来新低,唯GDP论者恐怕又要对经济惶恐不安。但放弃对数据的顽固执着,GDP增幅放缓,其实并不值得畏惧。

  其一,即使经济增速创新低,仍保持在7%的较高段位。随着我国GDP基数的不断增大,保持高位增长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无论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还是纵观各国经济发展历史,高速增长后必然出现自然回落,经济不可避免地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速增长。况且,我国目前7%的增速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高,经济从增长指标来讲并没有滑出合理区间。

  其二,GDP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但并非全部。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到,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居民收入并未因GDP增速放缓而减慢。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7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同时,CPI增速进一步放缓,由此可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速度并未受到GDP增速放缓的影响,反而有逆流而上的趋势。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个百分点,说明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不断缩小,经济发展成果的合理分配体系正在逐渐形成。

  其三,GDP增速平稳放缓,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的稳步进行。7%的增幅相较于前些年8%、9%的数据虽然不高,但也绝不能算低。以德国、日本、韩国为例,经济高速增长后自然回落的幅度通常达到30%—40%,而我国一季度经济增幅仅回落0.3个百分点,正说明经济结构调整在平稳推进,改革效应在不断释放。7%的增长幅度,正是新的增长动力抵消自然回落幅度的良好结果。

  总之,在看待GDP增速放缓上不可执着于表面的数据,而应保持理性的思考。透过数据,我们更应该看到,经济结构调整对经济长远、平稳、较快发展所产生的推动力,同时也应该看到社会改革对普通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蹉跎君

(作者:蹉跎君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