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子林:驾照自学直考或有利有弊
发布时间:2015-04-16 17:20:42来源:荆楚网

  日前,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在京召开,据悉,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涉及到的110余项举措,目前已经分工到各警种和部门。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自然是有望在年内全面铺开的驾照自学直考试点工作。

  我国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加之受国内主流价值观以及老百姓逐渐改变的消费观影响,近几年国内私家车的数量陡增,随之而来的当然便是驾考人数的急速增长。传统的驾考渠道是在驾校报名学习,然后通过驾校预约考试,最后取得驾驶执照。然而,这种渠道的驾考“潜规则”也是人尽皆知,不主动给教练送点“见面礼、辛苦费”自己都不好意思;同时,驾校内部巧设名目乱收费用的现象也已经让人习以为常。除此之外,不乏有人在驾校受到教练不同程度上的语言甚至肢体侮辱,更让人气愤的是有的女学员在练车过程中遭到教练明目张胆的“咸猪手”,但最终也只能敢怒不敢言。

  因此,很大一部分民众对“驾照自学直考”怀有很大的期待。这种驾考制度如果成行的话,将大大削减学员在驾校内的不必要开支,减少学习和考试的阻力,拿驾照更轻松畅通,同时也将极大的打压现有的驾考腐败的滋生和膨胀。

  然而,以辩证的眼光看待,任何事物都具有其矛盾性,驾考新制度或许也将产生以下问题。

  首先就是光有“政策东风”是远远不够的,有了制度,就必须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机制,这样看来,这种驾考新制度在短期内很难全面施行;再者是简化了学习过程,那么很多人的练车场地就很可能直接由驾校扩大到了任何街道和公路,由于驾驶技术和交通知识尚未成熟,对公共交通安全的危害甚大;然后就是我国环境污染严重,新驾考必将让更多的汽车驶上公路,间接影响环保事业;最后就是制度或将催生新的驾考腐败,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现有的驾考模式下就有业内人爆料,在主管驾考的交警部门中也有更隐秘的“潜规则”。有的工作人员收受贿赂,在监考过程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以利益为纽带,与“专业代考”人员狼狈为奸,形成关系严密的利益链,不仅助长“代考”,甚至有些公职人员自己都充当起“专业代考”人员。新的驾考制度无疑会让交警主管部门得到更多的权力,预防新的驾考腐败滋生也是一大难题。

  不过即便发现问题,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也必将利于未来驾考更进一步的改革。新驾考制度的出发点是利民便民,而且现阶段只是试点实行,改革还处在探索阶段。究竟“驾照自学直考”的试点实行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还请广大民众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子林

(作者:李子林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