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长城”不能把高校变成“学术圣地”
发布时间:2015-04-17 08:15:57来源:荆楚网

  昨日前往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调查,发现校园内确实修有“长城”造型景观建筑。校方称建校园长城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学校还建有钱学森广场、纪念馆、钱学森塑像等特色建筑,并放置有“东风二号甲”导弹模型、东风二号导弹燃料加注车模型、钱学森居所警卫岗等建筑。(4月16日中国青年网)

  这两天,不少网友在微博里或者QQ空间里晒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园长城的照片,引来围观和热议。据校方介绍,校园长城全长1600米,总预算400万元以内。该校新闻发言人张重阳表示,此建筑共有5重功能:缓解高峰校园交通压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育健身场所、户外课堂、景观。

  作为哗众取宠的景观功能,确实达到了,不少好奇之人纷纷慕名而来,堂堂一个高校大有沦为“游览胜地”之势;能否真正成为户外课堂,我们不敢苟同,不过倒是为莘莘学子的情侣约会提供了最佳去处;整个建筑约有5至6层楼高,每一级的台阶高约30厘米,较为陡峭,能不能校园交通压力、成为体育健身场所我们保留意见,通行或健身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倒确实应该;没有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凭空竖起一截 “山寨长城”,真不知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说从何而来。

  针对目前有网民认为“校园长城”属于“山寨”版一说,该校作出的回应是,“该建筑的设计是由该校建筑工程学院的一批博士教师自行设计的创意,不存在抄袭”。作为世界级的建筑大师,何镜堂表示,自己一辈子追求的就是做有创意的建筑,“但创意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根据地域文化特性、环境依据结合而来,再用现代的材料、艺术和审美观结合起来的,这样才能让建筑有文化也有时代性。”脱离了地域文化、环境依据和实用功能,“校园长城”难说与“山寨”脱离关系。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更何况,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作为一个大学,甚至没有用这些钱去建一座教学楼或者改善教学设施,而是用来建造一个可有可无的“景点”,实在有点让人“看不懂”。

  山寨“长城”不能把高校变成“学术圣地”。希望武生院和有类似想法的高校,能够在哗众取宠、形式主义的道路上迷途知返,把更多可以利用的资源花在如何教书育人、提高师生科研质量和怎样更好地服务社会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作者:霍计武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