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不是“揪住不放”,是历史不能遗忘
发布时间:2015-04-18 08:03:35来源:荆楚网

  2015年3月3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总编巴伯专访。对于“二战过去70年了中国揪住不放”的言论,李克强如此回应:“你在日本的时候也许听到一些人说,战争都过去70年了,跟现在也没什么关系,都是前人的事情,中国怎么老是揪住不放?这不是中方要揪住不放,而是历史不能忘记。”(4月16日中国网)

  二战结束至今已经过了70年的漫长岁月,但日本还是不愿承认在中国长达15年的所作所为是侵略。日本这种罔顾人类常识的做法,应该引起人们的深思。

  关系改善,恐是日本一家之言。对于中日关系的现状,日本高层向外界表达的信息是:“中日关系已经有所改善”。本月17日,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日关系从冰点回暖,但势头较弱”。无论是程度还是稳定性,用“已经有所改善”来表达中日关系的现状难免显得有点勉强、一厢情愿,日本对中国层出不穷的小动作、对历史的人为扭曲、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伤害,随时会让中日关系再度回到冰点。

  心结不解开,关系难改善。中日关系难改善,并非中国不想改善。既然双方都有改善的愿望,却迟迟难改善,症结到底在哪里?其实,中日关系有三大心结需要日方来解开:参拜靖国神社、包括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在内的历史问题、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至今为止,这三个心结没有一个被解开,关系想改善,确实有点难。

  不是中国揪住不放,是历史不能忘记。言不由衷的日本总是对外表示诸如“中日关系已经有所改善”之类的话语,而中国一直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把真相告诉世界,结果给外界造成了“中国揪住过去不放”的假象。换位思考一下,本国的领土被觊觎不放、歪曲对本国侵略的历史拒不承认、坚持把曾对本国侵略战争中死去的亡灵作为神来祭祀,换成世界上任一个国家,哪个国家的人民能接受?不是中国揪住不放,是历史不能忘记,历史也不能被忘记。

  历史就是历史,它真实地发生过,无法否认也无法篡改。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历史永远定格在时间长河的那一刻。日本政府及其领导人应该正视和认真反省那段侵略历史,尊重中国和亚洲近邻国家人民的感情,严肃对待中日关系的发展,真正带领日本人民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战争胜利70周年,对中日关系是检验也是机遇。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仅中国,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目的是要牢记这一惨痛的历史悲剧,不能让历史再重演,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及一系列国际法,以维护人类持久和平。在今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对中日关系既是检验,也是机遇。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也自然会给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抓住机遇、以史为鉴,才能真正面向未来。全世界都希望日本反思悔过,日本仍然执迷不悟。日本要想成为真正的“国家”,与亚洲国家和平共处,就必须正视历史、解开心结,像德国那样勇于承认历史,向受害国家及人民道歉,以认真反省来消解民众心魔。唯有如此,日本才能获得原谅,才能交到真心朋友,民族才有希望,国家发展的“未来之门”才能被真正开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作者:霍计武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