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龚林林:“内部指标”为何一骗一个准?
发布时间:2015-04-18 08:43:51来源:荆楚网

  因做生意赔钱,贷款又无着落,便谎称自己能通过关系办理公安局内部公务员指标,河北魏县一中年男子先后诈骗他人巨额资金28万余元。4月13日,魏县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段某审查起诉。(4月15日《燕赵都市报》)

  近年来,谎称有关系、有指标行骗的新闻并不鲜见,每当这样的新闻曝光后,大家关注的焦点往往不在于骗子身上,而在与被骗者身上,往往对被骗者的行为感到可笑。正所谓“佘财都因贪财起”,正是因为其自身不尊重规则,所以被骗了得到了不是同情,反而更多是冷漠。

  虽然企图通过找关系、要指标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行为是人们不耻的,但是仍然不能够只是将事情关注的焦点停留在被骗者,同时还需要对于这样的行骗者为何能够屡屡得逞背后的原因进行反思。

  其实行骗者通过谎称有内部指标行骗成功的原因,大家也不难理解。首先大家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好,目前的现实状况却是“千军万马想过独木桥”,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的心思不仅仅停留复习备考上,往往动起了其他心思,当听到说有内部指标的消息,对于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那种渴望就影响了其对消息真实性的判断。

  其次是个别地方在公务员招考过程中确实存在把关不严的现象,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现象存在,那么才让那些有进入公务员队伍想法的人对于行骗者的消息信以为真,不加分辨。

  要想真正消除这样的骗局,笔者认为首先还是要真正严格公务员招考纪律,真正做到公平公正,真正让进入公务员只有一条路;同时需要加强宣传,真正让那些想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走正路,不走歪路;最后还必须加强对于打着有关系、有指标旗号的人的查处,真正让其不敢再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林林

(作者:龚林林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