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圆:为什么国产手机痴迷于做"生态"
发布时间:2015-04-19 15:29:05来源:荆楚网

  社会的变革总会涉及到两个相关的过程。一个是体制的变革,也就是一套有关社会生活规则的改变;二是社会力量构成上的变化,即社会结构的变迁。这个逻辑其实同样也适用于作为社会一员中的商业企业。中国企业希望在互联网信息时代成为时代的领导者或者时代的弄潮儿。他们能够做的就只有两个方向,要么对现有的商业游戏规则进行颠覆;要么始终关注消费者力量结构的变化,这就是他们的机会。

  首先说说游戏规则:我们要清楚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的游戏规则是什么。苹果公司的游戏规则,在笔者看来,是出于消费者能够自主掌控自己的时间而建构。苹果手机平台,可以聚合众多的内容提供商或者服务商,来满足不同用户的独特的价值需要。所以苹果公司围绕这一点,建立了行业的新游戏规则,这个游戏规则就是围绕消费者的需要打造自己的生态链,同时它能够让参与到生态体系建设中的每一个成员都从中获取利益。在这个生态体系中,讲的是利益共享的关系,而不是竞争下的因果关系,这样的思维逻辑是完全不同于工业化时代的思维逻辑的,也是工业化时代的企业所不擅长的,所以我们就看到了诺基亚、摩托罗拉、微软等等的衰亡和衰落。

  而三星电子走的是消费化的路线,而不是技术路线。因为三星电子并不拥有基础性技术的所有权,而且它在基础性技术的研发方面远远落后于这个领域中的领导者,它就只能够在应有层面上做文章。三星电子通过不断的设计不同的款式,面对不同层面消费者的需要,同时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为消费者洗脑,这样就对消费者思想和视觉造成了冲击,这实际上就抵消了苹果公司的生态价值链游戏规则所建立起来的竞争优势。所以三星电子和苹果公司的竞争并不在事物的同一层面上:苹果公司是基于消费者自主掌控自己时间的需要建立游戏规则,而三星电子是给消费者洗脑和视觉上的冲击成就自己的市场地位。无论是苹果公司,还是三星电子所建立的行业游戏规则,他们都以自我为中心的,而不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所以他们采取的都是替代消费者选择来实现自身价值,这有一点横蛮的霸道,是一种强盗逻辑。

  苹果公司或者三星电子的经营逻辑的背后,实际上就事先为后来者留下了超越和取代他们的机会,他们以自我为中心,那么后来者要改变这样的游戏规则则完全可以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人为本,于是就出现了小米科技。小米科技通过一个公共的平台,与米粉们互动交流,就共创出了一个符合米粉需要的小米手机。这种经营思想直接形成了对苹果公司的冲击与挑战,可惜的是小米科技目前也出现了战略上的迷茫,于是小米科技就出现了经营上的混乱。

  小米科技经营行为背后的思想逻辑并没有让小米上升到思想的高度来看待,对于同时代的中国其他企业和企业决策者们,他们也没有将其行为背后的逻辑从思想的高度进行概括与总结,这是视野格局不足造成的,说明那些批判小米科技饥饿营销的企业或者企业决策者他们集体的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了,他们已经落伍了,说得不好听点,就是他们已经被时代发展的潮流所淘汰了,只是这个结果在目前阶段还没有体现出来罢了!取代苹果公司或者三星电子,企业完全可以利用消费者生活在平台上的特点,与消费者建立起一种关系,在互动与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从中创造出一种新型的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格局和市场结构,可惜目前并不具备这样的思想高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圆

(作者:方圆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