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图八木:价值观教育要抓住群众这个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15-04-20 09:42:59来源:荆楚网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近日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中国道路学习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月17日《人民网》)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的大事,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必须始终抓好的国家战略。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已经印发《行动方案》,下来就是要求全国各级党委政府和所有社会团体都要带领人民群众参与和落实贯彻的问题。如何抓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笔者认为要发挥三个作用。

  抓住群众这个最大公约数就要充分发挥宣传的引导作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价值观问题,是一次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教育,必须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广泛开展宣传。不但要在车站、码头、机场、广场等群众聚集较多的场所搞好户外宣传,还要在广播、电视、网络更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量,使每一个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够感受和接触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营造一个浓厚的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的氛围,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共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抓住群众这个最大公约数就要充分发挥模范的带头作用。不但要对雷锋等老一辈先锋模范们进行再学习再宣传,还要发挥公众人物引导人民群众学先进做先进的自觉性,要发挥身边典型的积极作用,例如评选各类先进人物,使人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还要充分发挥全国各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的宣传力量,让他们创作出更多能够宣传和引导人民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作品,特别是要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从一件件小事上下功夫,以小见大、由微显著,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抓住群众这个最大公约数就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引导作用。各种党委政府要自觉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党员干部不但要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还要与当地的社会治安、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终目的,就是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是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带头做好榜样和引导的作用,并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持续抓、反复抓、一以贯之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小事抓起、从具体事物抓起,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劲头,推进《行动方案》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作者:图八木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