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正视历史是中日关系面向未来的基石
发布时间:2015-04-21 11:03:36来源:荆楚网

  美国《纽约时报》20日发表社论,敦促即将访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视日本的二战历史问题,以促进亚洲地区稳定。这篇题为《安倍先生与日本历史》的社论指出,安倍访美的成败也取决于他能否以及如何诚实地对待日本的战争历史,包括发动战争的决定、对邻国的野蛮占领、战争暴行以及奴役成千上万名被迫成为性奴隶或“慰安妇”的妇女。(4月21日新华网)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正确对待历史,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历史是一面镜子,忘记历史的人注定重蹈覆辙;只有尊重和正视历史,才能赢得未来。

  然而,从日本内阁成员和168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否认侵略历史;从日方宣布“购买”钓鱼岛、实现“国有化”,到安倍晋三发表“侵略定义未定论”、抛出“慰安妇合理说”……现实表明,日本的军国主义正在以可怕的势头抬头并正处于冒险阶段。

  在历史问题上,日本与德国的对照,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两种历史态度,不同的面对方式,体现的是两个民族迥然不同的发展观念,一个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谅解,一个遭到全世界人民的鄙视。前不久,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本东京发表演讲时说,“正视历史”和“宽容态度”是修复国家间关系的正解。她指出,德国之所以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重新被国际社会接受,正是由于德国能正视历史。

  欲盖弥彰,历史的真理性是永远也抹不掉的。日本反动势力必须清楚,他们正在走一条自我毁灭的道路。军国主义海外膨胀不会给日本带来和平繁荣,而将推动日本最终走向毁灭,日本应该正视这一点。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日方应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处理钓鱼岛、历史等敏感问题,寻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李克强总理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总编巴伯专访时强调:“中日关系目前还处在比较困难的时期。双方有改善的愿望,但是改善要有基础,这个基础的根子还是怎么正确认识二战这段历史,怎么能够汲取这段历史教训,不让战争重演。”由此可见,正视历史,才能驱除心魔,才能正大光明。中国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应保持高度的警惕,中国人民决不会允许国土和权益被肆意侵占的历史再次重演。

  习近平主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从历史的苦难中走来的中华民族珍爱和平,是因为深知今天的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让记忆引领人们重温和审视一段灾难的历史,更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凝聚起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