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诗语:莫让“唯学历”阻碍了历史的传承
发布时间:2015-04-21 11:34:05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市民反映,根据首都图书馆历史文献阅览室规定,阅读该阅览室图书需要具有研究生及以上文凭或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研究人员。为此,北京青年报记者前往首都图书馆历史文献阅览室探访。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此规定,但规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古籍等历史文献,减少使用频率。(4月20日中新网)

  古籍文献记载了中华文明的历史,也传承了一个民族的文明,所以保护好典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或者说是我们炎黄子孙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只是以学历或职称为限制门槛把一些读者拒之历史文献阅览室门外,实质上就是对确需查阅古籍文献的低学历、低职称人员的歧视,这一点毋庸置疑。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面向全民开放,如果不能最大限度地将藏书使用权放给读者,那么它也不过是一座“藏金阁”而已。

  其实,普及古籍图书和历史文献是当今传承传统文化、历史文明之必需,应当鼓励而非限制。要充分运用各种现代化科技手段,做好古籍的再生保护,我们完全可以将古籍图书和历史文献予以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等处理,查阅古籍图书和历史文献大可不必非得直接查阅原书,除非是必需的专业人士。这样一来,即扩大了古籍图书和历史文献的阅读范围,又能使古籍永久传承,福泽民众,何乐不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诗语

(作者:王诗语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