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于文军:贫困县投亿元建牌坊群岂止任性?
发布时间:2015-04-21 15:17:32来源:荆楚网

  海南贫困县投亿元建牌坊群,部分题字领导已坐牢。海南省临高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全县不少乡村尚未脱贫致富,所以,至今每年都要接受国家扶贫资金数千万元。和三亚海口以及博鳌等地相比,临高县是个财政资金紧张的地方。最近,临高人发现,县城边上突然树起一排高达的建筑群,这些建筑物不是楼、不是房,而是一排1.7公里长的牌坊群。牌坊群投资花去了1亿3千万元。(4月20日央视网)

  临高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人口47万左右,2013年的财政收入一年也就13亿元左右,据有关资料显示,临高县在岗职工年均收入也就17889元,十几万农民人均年收入也就3898元。全县有23000多贫困人口需要发放每人每年700多元低保金,每年低保金总额才1600万元左右。这样的贫困县,在海南省也为数不多。一个穷得每年都要吃国家巨资扶贫款的国家级贫困县,居然拿1亿3千万元去建牌坊群,不知当地的决策官员是怎么想的?这岂止是任性?!值得深思。

  照理说,一个穷得每年都要吃国家巨资扶贫款的国家级贫困县,当地的决策官员首先要考虑的是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这是压住一切的硬道理。在没有解决脱贫致富问题前,当地决策官员用巨资去建与脱贫致富不搭边的牌坊群,脱离百姓,不接地气,有败家子之嫌,不招骂才怪呢!

  在过去,建牌坊是为了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的。牌坊是我国特色建筑文化之一,历史悠久,甚至成为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元素,受到国内外研究学者们的关注与青睐。将来一旦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不令人感觉意外。然而,这种牌坊是历史的积淀,是由于各种因素而自然形成的,也就是说,这种牌坊具有先天性而不是后天人为刻意建造的。后天人为刻意建造的牌坊毫无历史价值,也不具有旅游魅力,是将钱“打水漂”的产物,这如同要复制圆明园等著名历史文物一样。明白了这个道理,当地决策官员就应当懂得:下血本想建世界一流的牌坊群且由此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是多么可笑。据报道:在参观牌坊群时,稍微有点历史和文化知识的游客,总觉得哪里有点别扭。虽然牌坊有87座,但是牌坊的式样也就屈屈那么几种,而且,牌坊的细节似乎也经不起推敲,雕工粗糙……也许由于前述原因,来牌坊群参观的游客较少,记者在牌坊群拍摄用时两天,见到的游客没有超过10人。

  令人深思的是:县里说,这事常委会、政府会、党代会、人代会全通过了,言外之意就是成败大家都得认,个人可以不负责。事情绝非如此简单。此项目的决策上马过程,不能不让我们深入思考对公共财政支出的科学论证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只有让监督制约真正有效有力,权力才能健康运行,官员才不会任性,钱才会花到百姓最期盼的地方。国家级贫困县耗巨资建牌坊群,不是小事,建议上级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此事,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

(作者:于文军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