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否认市长吸毒,官媒病的不轻
发布时间:2015-04-22 14:53:33来源:荆楚网

  21日从湖南岳阳官方证实,岳阳临湘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卫国因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由于多日去向成谜,有关龚卫国吸毒被抓的消息最近已在网上流传并引发关注。岳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对媒体回应称,龚卫国因身体不适,已请假到广州住院检查。(4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一度与公众“躲猫猫”的市长龚卫国终于有了下落,他因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将一个平时展现亲民爱民形象的市长猛然与“吸毒”联系起来,着实难以接受。更让人惊讶的是,多日的“失踪”让岳阳市官方已经坐不住,早早仓促发声,回应“龚卫国因身体不适,已请假到广州住院检查”,嗤之以鼻之余,更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回顾整个事件,其实难免落入民意追问质疑“市长吸毒被抓”、官方辟谣“系生病”、纪委查处通报公布“市长吸毒”的怪圈。事实上,在打虎灭蝇日趋常态化的当下,每当出现有关官员负面消息时,一些地方先是“装聋作哑”,“守口如瓶”,不通报、不公开,“反其道而行之”,把政绩、名声摆在前面,到了“捂不住”、“盖不严”的时候就以官方姿态出面“辟谣”称这是“传言”,如此匆匆回应,冷处理,“藏着掖着”,妄图忽悠过去。然而,当真相大白,民众对“谣言”深信不疑,对政府公信力则“大失所望”。

  众所周知,百度百科中对于“辟谣”的解释为:说明事实真相,驳斥谣言。政府辟谣本就是印证传闻最好的证据,然而政府的数次“辟谣”却最终成为了“谣言”,在与民间“谣言”PK的过程中屡屡“败下阵来”。这不仅让政府颜面扫地,也让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大打折扣。

  其实,“官谣”成为各种不靠谱的“谣言”,究其原因:其一,“官谣”虽经个人发布,但因其是代表政府发声,个人责任被弱化,也给追责带来了难度;其二,缘于政府部门长期以来趋利避害的惯性思维,一些干部自恃有公权力“护身”,试图来掩盖自身的错误;其三,官员媒介素养不高,出现突发事件,无从应对,急着与之撇清干系,划清界限,为虚无缥缈的政绩观“背书”。

  笔者认为,“市长吸毒被查”直扇“生病”辟谣耳光,发布“系生病”的官媒病的不轻。政府部门作为公权力的代表,在市长“失联”事件尚未明朗之前,应慎下论断,不刻意遮蔽真相,如果对官员“失踪”确实不知,那么官方“不知道”的回应更展现着一份担当和稳重。对于散布“官谣”、“藏着掖着”、不交“实底”、不发布、拖延发布,让政府公信力受损者必须进行追责,由此真正从源头上遏制“官谣”再次发生。

  因此,一方面,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要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出现突发事件,要迅速行动,查明真相,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第一时间权威“发声”,向人民群众“交实底”, 解决民众心中的质疑。同时完善问责机制,发布“官谣”的相关责任人应当与散布“民谣”的普通百姓一样受到惩罚,官谣的发布者不能被法外豁免。另一方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充分在阳光下运行,随时接受公众监督,使谣言不会轻易产生,打消一些官员试图掩盖真相的念头。唯有此,才不会出现“辟谣”不成,反成“官谣”的闹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