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图八木:“坐等双规”是嚣张还是罪责难逃
发布时间:2015-04-22 15:18:25来源:荆楚网

  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在庭审中回忆说,在2012年11月26日上午,他就知道自己要双规了,当时省里一官员打电话说下午要来他办公室商量事情,说话说不完整,很怕又很激动,“我的职位还排不到他来我办公室商量事情,要商量和我办公室商量就可以了,我听完就知道我要被双规了,如果我要离开,他们找不到我。”陈说,他下午和司机早早来到办公室,在办公室喝了一个小时茶等双规。(4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市委书记,在得知自己即将要被双规时,既没有惊慌失措地准备逃跑,更没有主动去相关部门自首以争取宽大处理,而是不慌不忙地吃了午饭后和司机早早来到办公室,在办公室等着被双规。是他被吓傻了还是太嚣张了,认为自己会没有事,相关部门不能把他怎么样,还是他深知自己罪孽深重、罪责难逃,不想再作无畏挣扎?不管当时他是怎么想的,他这种坐等被双规的做法也算是独树一帜了吧?

  其实,或许他当时还是存在着侥幸心理的,自认为自己的罪责应该不大,既是被双规,对自己来说或许更是一种解脱。因为自己由于受贿等问题早已寝食难安,通过被双规,被开除公职或者党籍,自己也好有个解脱,使自己早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再说了,由于自己还有房产和股票等资产,自己的日子也不会太差,摆脱了官员的身份,减少了党纪国法的束缚,自己会生活得更加自由洒脱,这也可能是他当时在办公室喝茶坐等一个小时被双规时的想法之一吧?

  说“坐等双规”是嚣张可能还达不上,因为他如果后台够硬,还有人能够保他,他也不用来坐等被双规,他坐等被双规最大的可能还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罪责难逃,自己犯了事,在国家当前的反腐败力度之下,逃到哪里都可能被抓回来,如此折腾还不如老老实实坐等纪检部门上门来双规自己。再说他自己始终认为那9500万元是属于借款,不能够算是受贿,自己逃跑了后,就是再有理由也百口莫辩了。所以想利用这最后的机会为自己争取一把,以使自己能够减轻处罚。这一点从庭审时他对9500万元的受贿指控一直不予承认,可以看出。

  陈弘平“坐等双规”还有一个可能就是他想为受牵连企业求情。他在庭审结束前再三乞求法院放过那些给他行贿的企业,认为揭阳地区经济不发达,这些企业为揭阳做过贡献,以后还可以为揭阳的经济发展做贡献。从这一环节来看,他虽然忘记了党纪国法,但他心中还装着地方经济发展,算得上是一个有良心的官员。

  不管陈弘平“坐等双规”最初的动机是什么,他都知道自己已经罪责难逃,只是他这时的醒悟已经悔之晚矣。陈弘平的落马告诫那些还存在着侥幸心理的官员门,任何时候都要谨小慎微,千万不能被贪念左右自己,只有时刻以“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让自己远离贪污腐败,使自己的从政之路走得更稳更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