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绍安:“官员抽大烟”与“官媒抽嘴巴”
发布时间:2015-04-22 15:37:32来源:荆楚网

  据媒体证实,岳阳临湘市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已被公安机关已正式立案调查,围绕着这些天关于这位市长的舆论热点终于有了着落。

  然而除了有一位“瘾君子”官员被揪出来引人关注外,当地官方媒介之前对外发布的信息也是引起了极度质疑。因为在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前,当地官方“辟谣”:市长身体不适,入院检查。后来又有当地官员“透露”是抑郁症,还说提出辞职获得批准等。

  曾几何时,“危机公关”成为了信息时代令人越来越重视的一个话题。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了错不可怕,可怕的就在于对待错误的态度。

  笔者历来对“喷子”、“道德审判者”之流不屑一顾,但是官方乱捂盖子、混淆视听依然令我感到无奈与愤怒。站在理性的角度来看,官员出了事儿,及时公布信息、不捂盖子保障公民享受到知情权是最明智的做法。

  当然,从官方的立场出发,“家丑不可外扬”,先捂着,看看老百姓知道了多少,捂不住再厚着脸皮公布信息,发布信息之前还要“擦点增白粉,含片西洋参”,做到“脸不红、气不喘”。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于是乎,每每遇上同类问题,官方媒介往往就成为了“吸引火力”的人,前几天,临湘当地官方还煞有介事地发布“澄清消息”;没过几天,又是这些人发布了(或者说承认)市长真的吸毒被抓起来了。不仅没有达到捂盖子的目的,还进一步激发了社会的极大不满。

  这就是传说中的“自己抽自己嘴巴”。官方这么做自然是为了帮助市长,大事化小;但是事实证明,这么做等于更是在市长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真可谓“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党中央、习总书记一再指出:要把权力关进笼子。笔者认为,笼子也分为“有形”和“无形”的。“有形”的笼子是制度、是机制;“无形”的笼子就是阳光、就是舆论的监督、就是百姓的知情权。只有敢于把官员的信息“晒太阳”才能真正把那些“大老虎”“小苍蝇”一网打尽,让更多即将成为“大老虎”“小苍蝇”的人被这个“笼子”关着,让他们不会蜕变。更重要的在于,这能够重建政府信誉,争取到社会大众的支持。

  所以,笔者要奉劝官方媒介,官员抽了大烟已经是犯错,你们就别再抽自己嘴巴了。否则你疼在脸上,百姓疼在心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绍安

(作者:李绍安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