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蔡练:别让“群体恐慌”踩踏了群体
发布时间:2015-04-23 11:34:57来源:荆楚网

  20日早,深圳的“上班族”们像往常一样穿梭于地铁的人流之间,开始新的工作周。在蛇口线换乘环中线的黄贝岭站,一名女乘客因没吃早餐低血糖晕倒,引发乘客奔逃踩踏,造成12名伤者被急救送医。(4月20日新华网)

  “1个人的倒下,12个人受伤”,只是一个人因低血糖晕倒却导致了大面积的乘客奔跑,继而引发踩踏事故的发生。了解真相后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这背后反映的正是我国地铁等公共空间存在的“公共未知恐慌症”。

  未知产生恐惧。或是因为传统的“熟人社会”逐渐变成“陌生人社会”,很多人对公共环境下密集的“陌生人”和“陌生环境”产生恐惧,对事情的不了解往往造成突发情况的难以处理;或是由于从众心理,在非常规的境况中时,大多数人会失去自身行为的判断能力,不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不管周围人行为的对与错,直接效仿,很容易因为一件小事而造成群体性的恐慌事件。

  我国人口密集度大,特别是在繁华路段容易产生“公共交通恐慌症”。“公共未知恐慌”像一个潜在的“不定时炸弹”一样,威胁了群体安全和公共秩序。事实证明,在突发事件中,破解“未知恐慌”,信息的传递极为重要,让未知变成镇定,进而让镇定变成安全。因此,破解“群体恐慌”的难题,还需内外发力,改善外在环境,打破内在心理定式。

  当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未知恐慌”现象,做好事前指导。只有有了相应的知识储备,才能在事件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比如,可以利用已有的公共交通宣传手段和媒介提高乘客认识,将公共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列入中小学的必修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模拟突发状况进行演习,让更多人熟悉公共交通环境和逃生方式,做到有序面对突发情况,有备而无患。

  对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做好现场引导。事实证明,在事发现场,一个淡定的“领导者”在“突发事件”时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工作人员,在发生突发情况的时候,第一时间把握真实情况及时广播告知,可以很好地稳定公众情绪、维护现场秩序,避免因为未知造成群体事件的发生。

  作为个体与事件的主体需提高心理素质,做好自我疏导。解决“未知恐慌症”还需要每个公共交通参与者的努力。在公共环境下留心安全通道,注意公共环境下自我安全,同时对周围环境保持适度警觉度。提高危机应对能力是一门必修课,乱而不慌才是最好的应对之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练

(作者:蔡练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