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敬平:喝茶等双规,通风报信也该查
发布时间:2015-04-23 11:49:37来源:荆楚网

  昨日,佛山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涉嫌受贿、贪污、行贿一案。这一案件的最大看点不在其不在于其涉贪共约1.39亿元人民币,也不是他当庭不认罪,而是在他在办公室喝茶一小时等着被双规。(4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市委书记,涉贪总额高达1.39亿元人民币,虽然说在已经落马的贪官中不算最高,但也名列前茅。因此落马并受到法律制裁理所当然。同时也再次验证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定律。

  在法庭上,陈弘平当庭否认了其贪污和行贿行为,但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只要是铁证如山,即使他再狡辩也难逃法律的严惩。这一点不容置疑,笔者不想多说,只想就陈弘平在双规之前就能知道自己要被双规,而与司机在办公室喝茶等待双规多说几句:据陈在庭审中回忆说,在2012年11月26日上午,他就知道自己要双规了,当时省里一官员打电话说下午要来他办公室商量事情,说话说不完整,很怕又很激动,“我的职位还排不到他来我办公室商量事情,要商量和我办公室商量就可以了,我听完就知道我要被双规了,如果我要离开,他们找不到我。”

  由此可见,不是陈弘平未卜先知,料事如神,而是有人为其通风报信。这位省里的官员为啥知道组织要对陈弘平实行双规?又为啥要给其通风报信?发人深思,引人联想,是害怕拔出萝卜带出泥还是官官相护?从陈弘平的说法来看,肯定前者居多,否则,也不会出现连话都说不完整、很怕很激动的样子。是谁为其通风报信,报道没有明说,因而我们不清楚。但是,既然是陈弘平当庭所说,而事实也是如此,那这就是一封举报信,纪检和检察部门可以顺藤摸瓜,查处给其通风报信之人。再说假如陈弘平在获悉要被双规消息后畏罪潜逃,甚至逃往境外,说不定我国外逃贪官中又会增加新的成员。给打击腐败增添了许多难度。因此,无论从反腐的角度还是从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再或是从组织保密原则出发,都要对这个通风报信进行深挖细查,防止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这句话由此得到验证。这从另一个侧面也提醒政府机关加强保密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如此重的消息是如何透露的?为什么会透露?都值得反思,并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查漏补缺,健全制度,警醒所有公职人员不敢违规,不愿违规为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作者:陆敬平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