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严字当头”,才能“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15-04-23 11:59:37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教育引导干部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

  人们常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这句话深藏一个规律,就是思想向着高处,行动立足实地。事实上,“严”就是领导干部的“星空”,是打仗的“制高点”。如果把“严”比作手段,“实”就是追求的目的,只有“严字当头”,才能“脚踏实地”,让步履稳健、有力。

  严字当头,就是要头悬利剑。活在世上的每个人,都有各自心存敬畏的地方。就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柄利剑。利剑藏之窖底,是没有多大的威慑作用的;利剑必须悬之于头顶,常念“严字经”,才能让人心生敬畏,才能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已。

  严字当头,就是要明辨是非。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政治敏感,实际体现在领导干部的言行上。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能做,哪些不能做,都要求领导干部能够明辨是非,这是为官者应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有的干部沉醉于花天酒地,乱了分寸;有的沉迷于商人的豪华高端,乱了规矩;有的热衷于庸俗“朋友圈”的你来我往,乱了作为。这些都是缺乏明辨是非、缺乏政治清醒的体现。

  严字当头,就是要言行相合。前不久落马的山东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诸如此类的官员,并非不知道哪些该作为,哪些不该作为,但是,在从严要求上却是“两面派”。从严要求,必须做到言行一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终究还是会“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严字当头,就是要恒定持久。这反映的是一个人的定力,能否做到从严要求的一贯性。进入到领导干部队伍,从严要求就是马拉松长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伴随生命始终。有的干部缺少定力,容易犯“冷热病”、“松紧病”,前面要求严,后面放松了要求,最终还是栽倒在放纵私欲的陷阱里。

  不仅要埋头拉车,而且要抬头看路。领导干部只在做到“严字当头”,从严要求自己,才能准确地把握前进道路的方向;也只有“严字当头”,从严要求自己,才能心无杂念、心无旁骛地走好脚下的道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