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全民阅读”呼唤“书香干部”带头
发布时间:2015-04-23 16:30:01来源:荆楚网

  23日是世界读书日,昨日,2015年湖北省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在襄阳举行,省委书记李鸿忠为活动推荐4本书,分别是《习近平用典》《中国超越: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光荣与梦想》《互联网时代》《“四个全面”:新布局 新境界》。(4月23日荆楚网)

  书,不仅是一种无声的思想交流,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依恋。今年全国两会上,“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也正在成为一种无处不在的氛围和生活方式。

  “知之不难,行之不易”。读书好,大家都知道,但为什么却不愿意去读书?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又该如何去建立书香社会呢?作为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对日常工作来说,其指导作用是无法代替的,同时也具有极大的示范作用。

  现代社会丰富多彩,吃喝玩乐,灯红酒绿,十分诱人。反腐的浪潮涌动,落马官员在尘埃落定之时懊恼,悔不当初,宁静心态的缺失、理智头脑的丧失,坚定信念的迷失,正是源于精神社会的匮乏。烟酒麻将、迎来送往取代了读书学习,觥筹交错、庸俗人际替代了书香四溢,党员干部又怎能守住从政的底线?

  读书是一项基本功,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领导干部的视野是否开阔,工作是否熟悉,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效率与效果。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主动转变观念,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从书中去培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风骨,去锻炼“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坚韧,去感悟“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真谛,切实提高自身素质。

  党员干部读书具有示范作用。习总书记引经据典含蓄典雅、饱读诗书治国理政,“亲书、爱书、读书”的人格魅力影响国人更影响了世界,身体力行倡导读书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学习。“书香社会”要让全民都读起来,阅读兴趣和大氛围的培养很重要。

  党员干部,要把读书的硬软件设施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政府搭台,民间唱戏”,为全体公民提供良好阅读条件。一是硬件升级落到实处,提供资金支持、舆论支持和行政支持,让阅读理念深入人心。修建图书馆,改善阅读环境,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民读书格局。二是服务转型细致入微,定期的读书推广活动,完善的借助系统和服务体系,才能保证行动落到实处。

  沁透人心的最是书香满怀,修身养性莫过于一纸书卷。“让读书成为习惯,让社会溢满书香”,党员干部带头读,师生共读,亲子共读,全民阅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作者:江夏青玲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