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季伟:对“十项规定”的解读,释放出啥信号?
发布时间:2015-04-24 10:50:46来源:荆楚网

  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为深入贯彻中央从严管党治吏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近日省委出台《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蒲波就《规定》出台背景、相关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4月23日四川在线)

  其实,“十项规定”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说,不可能会看不懂、看不透,也不可能不知道应该如何去遵守。但是,四川省委组织部此次,专门针对“十项规定”接受记者采访,并对其内容和要求作了相关解释,回答记者一一提出的问题。想必,官方不仅仅是解释和解读一下这么简单,肯定会有诸多言外之意,也会释放出诸多信号,不妨推敲一下。

  从“十项规定”的出台背景来看,一方面是为了顺应时代和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塑政治生态的历史新阶段,这就要求全国各地都要拿出具体的措施来从严治党。或许是在这种语境下,“十项规定”应运而生了。另一方面,之所以要从严治党,就是因为目前我党确实存在一些害群之马,也确实有“一条鱼腥一锅汤”的现象。或许正是基于此,“十项规定”的出台就是要清除这些害群之马,还我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既然“十项规定”的出台,有着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那么,省委组织部对其进行解读,就是纠正一些人不正确的思想认识,纠正他们所认为的:“十项规定”的出台是搞形式、走过场,装点门面、体现政绩,是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

  从“十项规定”的特点和刚性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上来看,要求干部要在思想上补钙、在政治上定向、在组织上立规、在作风上纠偏、在责任上从严。这么多的要求,目的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明白,什么是公仆,什么是公职,什么是为人民服务。既然从事了为人民服务的行业,就要做到“入哪家门、需识哪家字”,干一行爱一行,不然,就不要从事为民服务的行业。省委组织部解读“十项规定”,更释放出为官要有为,切不可碌碌无为的强烈信号。

  从如何推动“十项规定”的落实方面来看,提出要抓好“十项规定”的学习培训,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抓好配套制度建设。显然,“十项规定”绝不是说着玩的,在落实上,有办法、有措施,还有制度作为保障和后盾。省委组织部对其进行解读,目的之一就是强调要求和纪律,释放出对那些不收手、不收敛,胆敢顶风作案的人员,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决予以打击,绝不允许“四风”问题抬头和腐败问题滋生。

  解读“十项规定”,肯定不是读读这么简单,还需仔细玩味,认真品读,充分谙熟其释放的强烈信号之后,才能在为民服务的路上不跑偏、不走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伟

(作者:季伟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