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免费厕纸被盗,丢失的不是一卷纸
发布时间:2015-04-24 11:09:13来源:荆楚网

  静安一公厕试点半年,手纸曾整卷被偷,只好移至公共区并上锁相关部门正考虑在2600多座公厕推广,期待你的高招。对如厕者来说,公共厕所能免费提供手纸当然是件受欢迎的事。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在全市2600多座环卫公厕免费提供手纸。为此,静安区一个公厕已在试点免费提供手纸,半年多试点下来,如厕者每次如厕使用的卷筒纸长度平均为1.6米。(4月23日《新闻晨报》)

  上海在部分公共厕所试行提供免费厕纸,应该说是政府履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一种体现,便利了不少如厕者,特别是那些出门忘记带纸却又急需厕纸的人们。本是好事一桩,但试行阶段也出现了厕纸被整卷盗走或用于擦鞋的现实,这其中不仅反映出一些人贪小便宜的本性,也暴露出提供免费厕纸,也是一项技术工作,既要免费,又要保障厕纸的“安全和有效”使用。

  政府推行为公厕提供免费厕纸,是一项涉及政府、实际管理者及如厕者三方的工作,任何一方的表现,都会对免费厕纸活动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即便是提供免费厕纸,但作为政府部门,也不是免责的,应该有基本的注意义务,让财政支出更有效,而不能迷失于“厕纸被盗”这些事实中,否则,财政资金打了水漂,如厕者也没得到实惠,反倒是让贪利者得了便宜。

  对于实际管理的服务组织,探索公厕免费厕纸,应该多想些可靠有效的办法,就如其在试行后期将厕纸统一安放到公共区域,并安上锁具,这也确实是个基本有效的方法,至少它管住了一些贪婪者的手。正如一句俗语所言,锁是防君子不是防小人的。虽然这句话用到这里有些语气过重,但也恰恰印证了厕纸上锁的一种无奈。

  而对于如厕者,或者进入公厕的人们,获取如厕适量的厕纸,是个人品德和公共场所文明素养的体现。那些盗走整卷厕纸的人,无疑是遭人鄙视的。文明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也许就在于是否贪图那么一卷厕纸上。一如外出旅游是否踩踏草坪,是否乱采花枝那样的平常。盗走了一卷纸,盗窃者得到了一卷纸,省下一卷纸钱,却无形中丢失了仅有的一卷纸般的文明素养,实在是不值得。

  其实,不只是盗走免费厕纸,如在发放免费腊八粥时,明明每人只能领一次,却多次冒领。如摆放在公共场所的盆景,也被某些贪利者以“花盆不要,拿回家”式的拿回了自己的家。这些,都是现实中的表现。虽然为数不多,但恶劣影响很坏,有的就成了那个首先捅破窗户的那个人。

  免费厕纸,就是公共文明高低与否的一张测纸。测出了如厕者、管理者不同的文明程度。不足之处,恰恰需要在文明的课程上好好地补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