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点墨:接受陪侍的法警得了怎样的“蛇精病”?
发布时间:2015-04-24 15:22:05来源:荆楚网

  最高人民法院4月22日对各地法院查处的6起法院干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以推动各级法院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其中,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法院三名干警接受宴请,餐后又应邀到当地某歌厅娱乐并接受了有偿异性陪侍受到处分。(4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身为法警,不但要知法、执法,而且要守法。否则就成了人民群众的“眼中钉”、纪检监察的“活靶子”。此番亮相的3位法警罔顾党纪国法,被处罚是自不待言。在痛斥之余,笔者不禁深思:接受异性陪侍的法警们究竟得了怎样的“蛇精病”?

  得了“官本位思想”的“蛇精病”。作为执法者,如此行为违法岂能不知?但为何还能“理直气壮”地发泄兽欲?其根本原因,便是“官本位”思想作祟。别把法警不当官,只要有“官本位”思想,但凡有一点执法权“公器”可用,那就是这些人的“私器”。在执法相对人面前,习惯了吃拿卡要的辅警就是“天王老子”,不吃白不吃,管你愿意不愿意,接受异性陪侍那是高看你,真将“有权不用枉做官”的理念发挥到极致。

  其次,得了“老子是法”的“蛇精病”。法警接受“异性陪侍”,凸显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思维的缺失。在日常工作中,本应“法”字为重,但这些法警却别出心裁的“色”字当先。显而易见,涉事警察把“私密爱好”当成了“办公需要”,把“个人兴趣”当作了“规章制度”。在“老子就是法”这一错位思维的指引下,涉事警察开创了“用下半身”办案的“先河”,堪称古今中外“色警”先锋。这样的始作俑者不坚决惩处,党纪国法将置于何地?

  再次,得了“从警不自警”的“蛇精病”。当前,中央要求严格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盖因政法工作是群众利益诉求的“救命稻草”。一旦这根“稻草”被腐蚀,后果将不堪设想。广东“色警”事件虽属个案,其危害性有限,但却极具代表性。尤其是第一线的基层执法人员,各种执法犯法的行为直接损害着老百姓的实际利益,也直接损害着司法公正的威严,败坏着党和政府的形象。

  法警行为失范不仅是法院的悲哀,更兼为社会的遗患,不及时诊治必酿大祸。幸而目前此种现象仅为个案,这个骇人听闻的癌细胞还没有扩散。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还社会一个公道,给司法系统撑起一片清正廉洁的艳阳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