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季伟:由招商引资“重心下沉”所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5-04-25 08:18:33来源:荆楚网

  4月23日,“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正式启动。作为活动主角的市州分散在成都10多个会场,怀抱3300多个、总投资超过4万亿元的项目,向国内外200多家知名企业递出橄榄枝。(4月24日《四川日报》)

  在此次“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四川的达州签约500亿元、攀枝花签约500亿元……百亿元级的大单成为重心下沉的丰硕成果。“重心下沉”让我们看到重大项目的签约不再是一线城市的“独角戏”,二线城市、三线城市都或多或少地有所涉猎。这一方面体现出招商引资开始走向多元化,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二、三线城市如今发展速度的突飞猛进,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招商引资和发展经济也是同样。如果只是注重一线的大城市,而忽略了二、三线的中小城市,那么,招商引资成果再好,也只能算“一枝独秀”,无法达到“遍地开花”的效果,经济发展也不可能齐头并进。

  由此,让笔者想到水桶效应。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 经济发展的道理也是大同小异,如果只注重一线城市的发展,那么,即便其发展得再好,经济再发达,也无法代表整个省份,更无法代表整个国家。只有将招商引资重心下沉,在二、三线城市“遍地开花”,才能促进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的整体发展。

  由此,还让笔者想到干部队伍建设。如果只抓职别比较高、地位比较显要的领导干部作风的话,而忽略了基层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那么,也无法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也需要“重心下沉”。领导层固然要抓紧、抓好,但基层绝不能忽略不计。要知道,基层的每一位党员干部是与百姓打交道最多的人,接触最密切的人,其形象的好坏、能力的强弱,直接代表和影响着我党的形象。可以说,基层党员干部是我党的“形象大使”和“代言人”,其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同样值得去抓好、抓牢。

  为民服务也同样需要“重心下沉”。我们各级组织和部门的干部,不能只盯着上级、服务着领导。更重要的是俯下身子,让“重心下沉”,“沉”到基层的农村百姓家中,拉家常,访贫问苦,与百姓建立起鱼水深情。唯有这样,才能巩固我党的执政基础,才能诠释什么是为民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