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若愚:重点文物被贴纸窗户皆因决策太任性
发布时间:2015-04-25 08:47:45来源:荆楚网

  近日河南洛阳市一处全国重点文物建筑被工作人员在墙外的专用塑料纸上喷绘了67面假窗户,引发游客质疑。(4月24日《法制晚报》)

  近日,游客质疑为何河南洛阳市涧西区苏式建筑群墙外的专用塑料纸上喷绘了67面假窗户。针对游客质疑,负责此事的洛阳市涧西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指挥部主要领导回应称:“贴假窗是为了城市美观。”说句实话,贴假窗户就能让建筑变得“漂亮”,城市变得美观?显然太过于理想化,但这种明知无效却依然为之的做法何尝不是决策太任性的结果。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作为一处本以外观来赢得参观者的建筑,如今为了“遮丑”,被人为批上自认为很美丽的“外衣”,这不仅不能为建筑增色,反而就是画蛇添足。给建筑物人为地贴上假窗户,其一,会让建筑自身失去对外展现自己存在价值的机会。其二,会让慕名而来的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带来遗憾和不解。其三,贴假窗户,作为临时性的行为,必然会给公共资金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使公众对这种决策的正确与否产生质疑和追问。

  我们静下来思索,这起给建筑“贴假窗”事件从决策到执行处处都有“任性”的影子。一方面,在项目修缮才立项,正式手续还没批下来的情况下就开始对建筑进行围挡,进场施工。既然还没有合法手续,那是谁允许施工方进场的?做出这样的决定难道还不是典型的违规?另一方面,对于建筑是否该披上“外衣”,也肯定是拍脑袋决定的结果。原本就要修缮,何必在修缮前还给外墙批“外衣”,不管是为了所谓的美观还是遮丑,这种画蛇添足的做法显然是一厢情愿。第三,对于建筑“外衣”该怎么弄?是该用窗户装饰还是用其他形式来装饰,估计没有见过认真思考,只按惯性思维而为之。这种思维就是这起“假窗户”的始作俑者。

  其实,该建筑群一直处于暴露状态,受日晒雨淋的影响,出于保护目的,定期进行修缮很有必要。但修缮就该有一套完整的方案,并对外公开获得公众的知晓和支持。显然,这次修缮之所以弄成这样,就是太随意的结果。要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一方面,对文物修缮、保护还需进一步完善机制,做到按流程办事。另一方面,要增加决策的透明度,减少决策随意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作者:雷若愚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