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把“不作为”的账全都算到“无人扶”上
发布时间:2015-04-25 08:54:02来源:荆楚网

    4月23日,三明尤溪的小周想起母亲死亡的经过,依旧觉得寒心。4月18日,跟团到北京旅游的周妈妈,在八达岭长城脚下摔倒,面部朝下,十几分钟后,赶到的老乡将她扶起送医,但最终没能抢救过来。“若是当时有人扶她一把,绝对不至于这样。”(4月24日《新华网》)

  在这起“无人扶”的悲剧面前,舆论再次将账算到了“无人扶”的头上。“无人扶”再次被推让了舆论炙烤的最高点。固然,“无人扶”现象的出现是社会文明的倒退。但是,如果完全将悲剧的发生归咎到“无人扶”上也不公平,还应该看到其背后的“不作为”。

  长城是个景区,它与街头巷尾不同,与游园广场不同。在那些地方,有人摔倒,确实需要“群众去扶”。而景区是有管理部门的,景区也是盈利单位。当游客购买了门票的那一刻起,景区负责的就不能仅仅是提供优美风景,还应该包括游客的人身安全。长城景区事故前几天刚发生一起,还闹上了法庭,而且这种现象也不止一次发生。长城景区由于台阶众多,也直接存在了摔倒的安全隐患。那么,作为景区管理单位来说,是不是也该反思长城上摔倒现象的真问题?

  是不是需要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是不是需要找找摔倒隐患产生的原因?

  正如死者的亲属说的一样:假如当时能有人扶一把,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问题是,“扶一把”真的必须是现场的游客吗?扶人看着简单,其实也不简单,因为这牵涉摔倒的原因。如果是因为磕绊摔倒了,应该可以直接扶起来。可是,如果是简单的磕绊,摔倒者本人也是应该能站起来的。如果是摔倒的比较严重,到了自己都站不起来的地步,那么这个时候去搀扶未必就是最正确的选择。而且,有时候游客的摔倒,还是因为其他疾病造成的,科学知识告诉我们不是所有的疾病摔倒都能去搀扶。

  这里有一个例子。三门峡市公益人士自发成立了一个“扶人协会”,遭遇了尴尬。一位志愿者看到老人摔倒就扶起来了,本以为是做了好事,没想到老人是因为高血压摔倒的,导致了血管的破裂,扶起来就加重了病情。面对摔倒的人,普通人没有鉴别的知识,不知道如何扶起来才是最安全的。再联想前段时间警察扶人被讹的新闻,谁敢去扶?

  景区的“无人扶”其实错不完全在文明缺失,还在于管理部门的不作为。在长城摔倒的游客是被医院的110拉走的。作为人员众多的景区,不该有专业的救援队伍吗?不该有必要的医护人员吗?不该有救援车辆吗?我想,每一个景区都应该成立“扶人办公室”。可以进行专业培训,这样可以让扶人行动更专业,也可以携带防止讹诈的录像系统,可以确保扶人的安全。

  别把“不作为”的账,都算到“无人扶”上。景区为何不能成立一个“扶人办”?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