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毕文章:天下粮仓里面潜伏多少硕鼠?
发布时间:2015-04-25 15:14:14来源:荆楚网

  近日,央视报道辽宁、吉林两省有的粮库在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过程中存在以陈粮顶新粮,恶意套取价差补贴等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此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此事性质恶劣,要求进行彻查、依法问责,并举一反三,抓紧完善监管制度,坚决堵塞漏洞,切实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据悉,国家粮食局已派出工作组赶赴两省现场督办核查。(4月23日《北京晨报》)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还很小,没有印象。我体验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挨饿的滋味,真可谓是一屁股坐在铡刀上——有着切肤之痛。如今,不堪回首,心有余悸。令人怒发冲冠,义愤填膺的是,今日天下粮仓里面潜伏着很多的硕鼠,祸国殃民。

 

  辽宁、吉林暴露出来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实际情况要比这严重得多。虽然天下粮仓有很多监管措施,实质上就是牛栏关猫,来去自由。尤其是县、乡的粮库,很多都打着“委托经营”的幌子,挂羊头卖狗肉,已经卖给了个人。群众对此一清二楚,心知肚明,而上级监管人员却挨揍打呼噜——假装不知道,是可忍,孰不可忍!

  粮库腐败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恶劣。相比于“转圈粮”,“以陈顶新”事件更加恶劣。陈粮已经发生了品质上的变化,不能食用了。这是典型的“靠粮吃粮”,利用职务进行贪腐。这说明垂直管理不力,横向管理虚无,并没有建立起全方位的监管系统,让硕鼠钻了空子。导致每个环节都存在着巨大的漏洞,处处都有贼眉鼠眼的硕鼠在偷吃。

  国家建立了国家储备制度,似类古代的天下粮仓。而监管部门疏于管理,尸位素餐,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了监管全面失守。表面上看,“谷满囤、粮满仓”,实际上天下粮仓已经成为了硕鼠的饕餮盛宴。有些地方的粮仓里面根本就没有一粒粮食,早就让硕鼠卖空了。试问,全国到底有多少粮仓是空的?谁能告诉我们答案呢?

  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关系着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幸福,兹事体大,不容小觑。要是突然碰到大灾之年,调不出来粮食,那是要出大事的。官仓老鼠大如斗,见人开仓亦不走。健儿无粮百姓饥,谁遣朝朝入君口。为了避免发生这种事情,必须对全国的粮库进行拉网式、地毯式的检查,揪出硕鼠,严惩不贷,确保粮食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