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志峰:对“说坏话”也要一分为二
发布时间:2015-04-27 08:52:57来源:荆楚网

  新任南昌书记:上级说下级坏话是无能的表现。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称,自己最不能容忍的是班子不团结,上级说下级的坏话是无能的表现,下级说上级的坏话是无德的表现。班子不团结不是个人的事情,会影响到党的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家要用心珍惜、用情呵护一起共事的缘分与友谊,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要多关心他人、多信任他人、多尊重他人,决不做诋毁、诽谤、排挤同志的缺德事。(4月25日人民网)

  班子团结很重要。团结了,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团结,就可能成为一盘散沙,甚至互相掣肘,班子成员无法把全部精力放在“谋事”上,常不得不“琢磨人”。更有甚者,还可能因此引发“内讧”,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而“说坏话”,则是不团结的重要表现之一。说坏话的越多,就越不团结;越不团结,各种各样的怪话、坏话就更是层出不穷,进而形成恶性循环。市委书记特意对此进行提醒,无疑是有必要的,也是语重心长的。

  不过,事物都有两面性,即使是对“说坏话”,也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有的坏话,比如造谣中伤、诋毁他人、挑拨离间,都是极其缺德的。而另一种坏话,比如对某些人的工作作风提出批评意见,或对其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举报和反映,对当事人而言,确属坏话;但说这种所谓的“坏话”,其实是有正义感的体现,其作用也是弘扬正气、涤荡龌龊,对净化班子、单位乃至整个官场的风气功莫大焉。前一种坏话必须坚决抵制,而后一种则须大力提倡,并引起足够的重视。

  我相信,市委书记不能容忍的肯定是第一种情况,而非第二种。但在现实当中,确有人不分青红皂白,盲目追求绝对的“团结”,尤其对“说坏话”过敏。有的官场中还流行一句话:互相补台,好戏连台;彼此拆台,一起垮台。持此种理论者,或系“好好先生”,惯于和稀泥;或丧失原则,热衷于勾兑关系;或干脆就是心虚——身正不怕影子斜,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你行得端、做得正,谁泼脏水都不怕,何惧几句“坏话”?

  追求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看似维护团结,其实质却是官官相卫、沆瀣一气,维护的是不正之风、保护的是问题官员。这种貌似“稳定”的表面下,各种暂时被掩盖的问题在不断地累积、发酵,早晚有捂不住的那一天。因此,对市委书记的“坏话”论,参会者一定要正确理解,切莫“会错了意”——在旗帜鲜明地反对故意破坏团结的言行的同时,也应肯定和鼓励勇于对丑陋现象说不的有正义感的干部。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作者:乔志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