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禹佳言:“最高规格表彰”引领新时代劳动观
发布时间:2015-04-29 16:52:26来源:荆楚网

  据新华社电 昨天,我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最高规格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以节日的祝贺。这是我国继1979年后时隔36年再次对这一群体进行最高规格表彰,此前我国已7次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名义表彰劳模。(4月29日新华网)

  习近平在会上指出,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劳动价值的评判,正在从“出大力,流大汗”、“苦干加巧干”,向知识型,创造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方向转变,这样的变化,中国社会不断发展完全合拍。每一个时代所推举出的劳模,都代表着该时代的先进生产力和健康向上的力量。特别是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今天,社会出现的“好逸恶劳”“追求享受”“拼爹”“一夜暴富”靠投机取巧致富等弊病,与人们长期形成的不正确的“劳动观”密切相关!

  劳动分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无论何种劳动,都应该受到尊重。虽然,社会经济的多元化给人们提供了众多的生存方式,但是体力劳动,总是受到人们的轻视,“吃苦耐劳”是现在家长们并不提倡的教育要求,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受到丝毫的筋骨之苦,一切劳动都由父母为之代劳,繁重的体力劳动常常被认为是蠢笨的象征。

  而较之体力劳动而言,脑力劳动者则成为“高大上”的代表,虽然有压力过大而有不少“归隐田园”者出现,但并没有动摇、改变其地位和重要性。这样看来,我们该如何认识劳动的价值,如何拥有正确的劳动观,这并不是部分人能改变的。

  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发表了5000多字的朴实讲话,以示国家对劳动的重视,对劳动者的重视,国家以最高规格表彰劳模,将进一步引领整个社会产生积极的劳动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禹佳言

(作者:禹佳言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