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传斌:“学生负担重”,根不在考试本身
发布时间:2015-04-30 11:40:59来源:荆楚网

  近日,记者从杭州青蓝小学获悉,这学期取消了期中考。学校一位老师说:“今年不组织期中考,是因为浙江省教育厅前段时间发布了《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小学不进行期中考。能给学生减轻负担,所以我们就这样做了。”

  有人认为,取消“期中考” 可以缓解师生心理负担,督促老师更合理分配教学进程。笔者认为,“期中考”有多年历史,是学校重要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一。从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情况和学生长远发展来看,“期中考”都非常重要,不能说取消就取消。教育部门初衷虽好,但寄希望于取消“期中考”使学生减负无异于痴人说梦。

  “期中考”实行多年,有其存在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考试内容主要是文化知识。而文化知识是一个人生活、工作的重要基础。通过考试能起到检测作用,对督促学生巩固所学及老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很有好处。半期下来,学生到底学得如何?成绩好差将为老师教学提供有益参考,帮助其及时改进教法,提升课堂效果。从这个角度讲,考试是实现师生共同成长的好方法。

  作为多年的传统,“期中考”也是大多数学生所期盼的。他们都想通过考试来证明自己学业进步。近日笔者学校适逢“期中考”,孩子们一个个兴致勃勃,很是兴奋。考试结束,他们就迫不及待来打听成绩。对他们而言,“期中考”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说,一谈到考试,就联想到课业压力,其实这是一种一厢情愿的偏激看法。

  再说,当今社会,“如何应试”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能力。比如,读研读博、当公务员、工作应聘等,都需要“考试”,都需要竞争。所以,从小适当进行这方面训练,培养其应试反应能力,将来更好适应社会,不是很有现实意义吗?

  当下,说到减负,总喜欢拿考试开刀。其实,只要高考制度无实质性变革,考试就必须时刻面对。学生负担重根源不在考试本身,在教育部门把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老师的唯一标准,使得学校考试过多过滥。除了中考、末考,又有月考、周考等,导致学生压力大,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所以,教育部门如何完善教育考评机制,为考试正确定位,学校和家长如何理性看待考试结果,不让考试绑架学生,还原考试之于教育的本义就显得尤为重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传斌

(作者:刘传斌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