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刁博:标示转基因是在主动制造混乱
发布时间:2015-04-30 14:53:38来源:荆楚网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在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升级版”中,对转基因食品的显著标示规定引发了广泛关注。

  新版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未按规定进行标示的,没收违法所得和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最高可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这条针对转基因食品显著标示的规定,在网络上引发了一片叫好,甚至还有人更进一步的要求彻底禁止生产销售转基因食品。被妖魔化的转基因一直是国人舌尖上的恐怖,随着恐慌气氛的甚嚣尘上以及转基因在市场占有的份额越来越大,谈转基因色变正逐步趋于全民化。此时出台的针对转基因食品的法律条文,是要缓解社会上的恐慌气氛以及安抚公众的暴躁情绪。更确切的说,是要在转基因研发和公众抵制情绪之间寻找一个平衡,既不能按反转控的设想一棍子打死转基因永不得研发,也要给公众一个知情权、选择权。但是以标示来平衡两方,不见得是一个好的办法,标示转基因只会制造出更多的混乱。

  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对这个问题有着明确的方法去寻找正确答案。转基因是否安全不是到论坛帖子、微信段子里寻找答案;也不能从销售商、广告商那里获得“科普”;也不是看谁吃谁不吃哪国批准了转基因作物哪国没批准,而是要到专业的科学期刊文献中寻找答案。哪怕只有一个事件、一篇论文,也足以说明转基因食品对人类有害。可真正的事实却是让狂热的反转控感到遗憾的,也让听信了危言耸听的公众不敢接受的。那就是,至今没有发现任何一起食品安全事件与转基因有关,没有任何一篇论文表明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健康有害。那些在网上疯传的关于转基因的危言耸听,早就被无数遍的揭穿为谎言。

  甚至,因为转基因食品在生产、销售等环节有着比普通食品更严格的约束,转基因食品可以说比普通食品还要安全,至少一样安全。基于转基因食品和普通食品一样安全的这一科学共识,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示是一个纯粹的多此一举。

  而要求标示所主张的知情权、选择权也不能成为一个可靠的理由。如果对毫无意义的是否是转基因需要进行标示,那就更有理由对其他很多方面要求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比如,更有理由对食品生产商有没有克扣员工工资、偷税漏税进行标示;更有理由对食品运输时使用的车辆是国三还是国四排放标准进行标示。

  对转基因食品进行强制标示后,首先会出现的现象不会是了解转基因的人刻意去选择价格便宜同时又有更高安全保障的转基因食品,而是大批不解真相深受谣言影响的人士刻意选择非转基因食品。这种现象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涨价。这早已在其他国家有过数次先例,在转基因被妖魔化更甚的国内,涨价恐怕会来得更快更猛。

  对未按规定进行标示的进行处罚,还会面临一系列更棘手的问题。转基因食品当今已深入到很多领域,国内市场90%以上的豆油是以转基因大豆为原材料,豆油和调和油因价格便宜在餐饮业中广泛使用。倘若真的做到全面标示,大批拒绝选择转基因食品的人将会面临着吃饭的大难题。

  当然这有点替反转控们担心了,因为全面标示转基因在理论上就是很难实现的。不仅是因为检测机构难以检测食物原料的来源,即使是食品生产商也难以做到食品中不含转基因成分。包括深受国内民众迷信的洋奶粉,有资料显示多家跨国奶粉生产商无法保证婴儿配方奶粉不含转基因成分。食品生产商无法保证产品中不含转基因成分,自己也不确定自己的产品里有无转基因成分,同时又不愿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这样必然导致很多生产商或有意或无意的不去标示转基因。这就使得已经出台的法律法规陷入难以执行的尴尬,为本就不健全的法治体系再添一难题。

  习近平在谈论转基因问题时讲道,“要占领转基因技术的制高点。”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为转基因准备好生存的土壤,解决好谈转基因色变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归根到底是需要为转基因正名,不能顺着反转者的意思强制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示。在做好转基因知识普及的同时严厉打击靠散布转基因进行不正当竞争的食品企业,还公众一个真实的转基因,自然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混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刁博

(作者:刁博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