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莫对“公务员慈善家”做“有罪推定”
发布时间:2015-04-30 15:13:55来源:荆楚网

  “公务员怎么就不能高调做慈善了呢?”浙江苍南县公务员林继排在排除众多非议后,28日成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道德基金,用来奖励社会“好人”。(4月29日新华网)

  民众之所以对这位“公务员慈善家”的慷慨解囊指指点点,大抵还是出于“公务员收入有这么高吗”、“钱从哪来的”等心理。虽然公务员工资的大头在于地方财政出钱的各类“津补贴”,经济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的标准天差地远,但公务员的工资收入在社会阶层中整体处于中等位置,能一下子拿出上百万来搞一个“慈善基金”,可见财力之雄厚,也难怪民众会下意识的怀疑这钱是否来的正当。

  无论是“钱的来路有问题”还是“做慈善如此高调,就为了沽名钓誉”,这些质疑就一定“合情合理合法”?不尽然。林继排辩称“捐的钱都是个人专利转化为生产所得”,和自己的公职无关,也不怕大家查。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笔者倒真的觉得当地纪委有必要对其家庭收入是否正当合法进行摸底调查,用事实说话,用证据“打脸”,抚平暗地里传递的谣言可能带来的不必要伤害。

  但值得我们警惕的并不只是“钱从哪来”这点,而是民众对公务人员任一行为的“有罪推定”心理。司法机关秉持“有罪推定”审判案件极易造成冤假错案,民众如此坚持难道就不会“误伤”他人?中央重拳打击贪污腐败和职务犯罪,在全国上下劲吹“反腐风暴”以来,大大小小的“苍蝇”、“老虎”接连落马。这些队伍里的“蛀虫”、“硕鼠”利用职权大肆贪腐,不但严重败坏了公务员队伍的社会形象,更损害了政府公信力。但这些腐败分子显然不能代表整个公务员队伍,更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的将其所作所为安在所有的公务员头上。如果“公务员家里有钱就一定是贪”这个逻辑成立,那么“因为有人作秀所以慈善都是作秀”、“因为有老师是禽兽所以所有老师都是禽兽”,甚至“因为有人是坏蛋所以所有人都是坏蛋”的逻辑都能成立。那为何绝大多数人都对后者的奇葩嗤之以鼻,却依然对前者深信不疑?

  民众愿意并且能够主动自发的监督政府,监督公职人员的是国家政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我们鼓励并且由衷地希望民众能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对国家发展、政府运转建言献策,但实在没必要对还未得到纪检监察部门考察认定的个人行为做“有罪推定”,一竿子打死一船人。毕竟一颗回馈社会的慈善之心经不起长年累月的质疑和打击,更经不起谣言带来的摧毁。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作者:任评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