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村木休:别让“计划票”给节日出行添堵
发布时间:2015-05-01 16:07:54来源:荆楚网

  在12306铁路订票官网上显示北京开往西安、苏州等地车票已经售罄的情况下,多家旅行社仍承诺能拿到车票,保证游客“报名就有票”。记者选择其中一家旅行社报名后,成功取到了车票。对于拿票的途径,有旅行社称车票系某铁路局预留的“计划票”。对此,北京铁路局表示,不存在铁路部门预留车厢再允许乘客拿身份证买票的情况。12306客服也表示,没有查询到任何“旅行社和铁路部门有合作”的规定或文件。(《新京报》5月1日)

  五一出行,航空、公路、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各显其能。其中,相对较为经济、舒适的铁路也成为很多旅客的首选。有人戏称,五一出行是在高速上看车,到景区看人。看到这则“计划票”的新闻,没被堵在路上,就堵了一下心,说好的火车售票公开透明去哪儿了?虽然“铁路部门预留票源”的说法没有得到官方证实,旅行社的神通广大确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犹抱琵琶半遮面”,但从新闻中不难了解到,所谓“计划票”的源头直接指向了铁路部门的团体票业务。据了解,铁路部门有“20人以上乘车日期、车次、到站、座别相同的旅客可以作为团体旅客,承运人应优先安排”的明文规定,对此我们并不陌生。每年春节,铁路部门都会安排人员去往学校、工地等农民工、学生聚集地区,为他们优先办理团体票乘车,近年来,更是推出了“五人以上可办理农民工团体票”等优惠政策。车票是一种包含社会公共资源效益的特殊商品,铁路部门推出团体票的初衷,还是为了保障公共资源的相对公平。

  然而,团体票不应作为铁路部门售票信息的死角,更不能成为阻挡票务公开的最后一块“自留地”。既然经历了由“铁道部”向“铁路总公司”的华丽转型,铁路部门就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作为一项旨在便民惠民的措施,团体票的办理,更应该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例如充分利用“12306”官方网站的信息优势,将团体票办理进程、票源、结果及时公之于众,即能够便捷符合要求的旅客办理团体票务,又防止出现冒用化整为零的不规范办理行为。

  防止所谓“计划票”扰乱票务市场,还应斩断计划票背后的不当得利。不难发现,作为一种面向广大旅客的产品,火车票的私相授受,旅游公司和为他们提供票源的个人才是获利者,二铁路总公司往往是受害者。因此,铁路部门更应认清形势,修补制度漏洞,规范员工行为。必要时配合公安部门,清理系统内部的害群之马,挖出盗取车票的蛀虫。别再让“计划票”,给旅客的出行添堵。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村木休

(作者:村木休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