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评价指标不能误导景区票价
发布时间:2015-05-02 15:07:59来源:荆楚网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有186家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达112元。其中,湖北5A级景区门票均价最高,达169元。省旅游局人士昨日表示,这可能是评价指标的问题,湖北景区门票不应该有这么高。(5月1日《楚天金报》)

  全国186家5A级景区中,15家景区旺季门票价格超过200元,湖北省就有4家5A景区的票价在200元及以上,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还多。正如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教授所说,“湖北顶级旅游资源并不多,因此5A景区门票平均价格不应该在全国排位最高。”不过,马勇教授也表示,目前景区门票定价权确有被过度使用的现象。

  景区票价过高,表面上看起来给当地带来了经济利益,但从长远来看,是一种杀鸡取卵的错误做法。像神农架景区、三峡景区等都是自然景区,抬高票价是用大自然的产物和祖宗传下来的资产吃老本。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看起来简单,其副作用可想而知。门票太高,无疑将很多人挡在了景区门外。特别是在严禁公款旅游的当下,使到景区旅游的人越来越少,必然是自伤自己。当地流失的不仅是门票,同时流失的还有住宿、餐饮、交通等系列消费。

  作为风景名胜区,除了旅游功能外,还有教化功能,是培育爱国主义、弘扬民族精神、陶冶情操的极好载体,更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场所。一个景区能不能让民众满意,影响着城市的形象,也关乎全国人民对当地城市的认可度。高票价不仅影响了民众对当地城市的口碑,对当地的可持续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所以,风景名胜区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应该积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公益职能。千万不能做这种把作为纳税人的旅游者当成宰割对象的“强买强卖”的行径,也使国家名胜古迹、公园景点的公益性质荡然无存。

  实践证明,景区降低标价可以一举多得。例如:浙江西湖景区是全国著名的景区,10多年前,绝大多数西湖景点免费开放。表面上景区每年减少门票收入近3000万元,但由于游客的大量增加,住宿、餐饮、交通、商品销售等收入大大增加,景区管理部门每年增加经济收益逾亿元。西湖景区旅游人数的增加也带动了杭州其他景区的发展,使杭州整个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逾百亿元。

  西湖景区的实践告诉我们,降低景区票价,可能会影响景区的门票收入,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还是有好处的。因此,评价指标不能误导景区票价。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景区票价评估体系。景区票价不是由市场供需决定,更不是根据景区管理成本核定,门票只能是一种象征性收费,作为资源保护费用的补充而已。只有打破地方利益的羁绊,对重要自然和文化资源实行国家直接管理,才能建立健全的景区资金保障和财务监督体制,使得景区低票价得以真正贯彻执行。另外,各地要慎重对待门票价格调整问题,不要杀鸡取卵,涸泽而渔,决不能因不慎决策而自砸牌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