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中洲:“急救车”改“公务车”是对生命的漠视
发布时间:2015-05-03 11:13:14来源:荆楚网

  院前急救对抢救生命意义重大,当前,乡镇120急救需求不断攀升。但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再现“任性”官员,将乡镇卫生院救护车改造为公务用车。(5月2日中国新网网)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在5月1日晚间通报称,2009年至今,福州市晋安区卫计局从宦溪镇卫生院借用一部救护车,并改装成公务用车,主要用于区卫计局的医政科、卫协会、项目办、财务室等科室及分管副局长邓某工作使用。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期间,该卫计局驾驶员王某未经单位相关领导批准,多个周末私自使用该车。

  “急救车”改装成“公务车”,供卫计局有关科室和副局长使用,这实在让人有些触目惊心。看来,在“八项规定”面前,在病人岌岌可危的生命面前,有些官员还是那么“任性”,还是那么一副“不见棺材不掉泪”的“气概”!

  照理说来,在反腐倡廉如火如荼的形势下,一个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做事讲原则的官员,一定会“三思而后行”,行事谨小慎微,绝不会越“雷池”半步。可是,该卫计局的这些科室,这位分管副局长不敢公然购买公车,就想出歪点子,走起旁门左道,将病人的救命之车敲敲打打、改头换面了。难道这些科室用车办事比救护病人重要?难道这位副局长用车比乡镇卫生院急救病人重要?假如这些科室和这位副局长深刻领会了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精髓,真正懂得了“尊重生命、爱护生命”的要旨,恐怕就不会漠视脸色苍白的生命,在个人享受面前如此“任性”吧?

  再说,作为一个普通人,在危急的生命面前都会有一颗同情怜悯之心。当看到有人摔倒的时候,都会伸出一双手去扶携;当面对生命垂危的危重病人时候,都会千方百计送去治疗,莫非这位副局长就没有怜悯同情之心,连一个普通人都不如?假如这位副局长有一点悲天悯人的情怀,就不会主动让人改装或者被动接收这两院前急救车;如果这位副局长是一位真正珍惜别人生命的领导,就一定会对改变车辆性质用途的行为大声呵斥;如若这位副局长能严守“八项规定”,就会在个人享受与救人一命面前做出正确的取舍。可是,“急救车”改装成“公务车”这一行为,实在难以让人看到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福州市晋安区纪委对这位邓某副局长进行“诫勉谈话”,同时还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严守“九个严禁、六个不准”禁令,心存畏惧,从典型违纪事件中汲取教训,做到“红线”面前坚决不踩,“雷池”半步坚决不越。如果我们广大的医务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切实遵从之,视别人生命如草芥,一味贪图个人“安逸”的行为就会逐渐销声匿迹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中洲

(作者:江中洲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