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雨潇:“为孝而贪”的官员到底有多冤?
发布时间:2015-05-04 09:20:34来源:荆楚网

  广东惠东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祝南,被控在任副县长期间以母亲患癌需买进口药为由,通过哥哥黄祝明向企业老板索贿16万美元。庭审时一度引发是索贿还是借款之争,辩护人在庭上还打出了“孝子牌”。近日,惠州市中院一审认定二人构成受贿罪,分别判刑12年和10年6个月。(5月3日《信息时报》)

  “母亲患癌需买进口药”,听了这位被指控索贿的副县长的诡辩,感觉人家是多委屈啊!为了生病的母亲,为了尽孝,还是蛮拼的,“甘愿”触犯法律,索贿16万美元为母亲治病,明明就是“大孝子”嘛,怎么就摊上个索贿罪了呢?

  官员贪腐落马,往往都会找出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为自己辩解,在法庭上痛哭流涕悔不当初的也大有人在。黄祝南的言行,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贪官们的无耻嘴脸。受贿后居然想用一句“为患癌母亲买药”来撇清关系,简直让人无语。面对法律,却冒出所谓的“为孝而贪”,不管你信不信,笔者反正不信。

  “为孝而贪”,像黄祝南这样为受贿大打亲情牌,企图换取同情的人大有人在。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继雄为自己的受贿理由也打出了“亲情牌”,表示自己受贿2700万的根源,是因为“伟大的父爱”。儿子一出生就患有地中海贫血病,每个月都要换血600毫升,花费2万多医药费,自己不得不想尽办法去捞钱。珠海市横琴新区公共建设局副科长黄某,利用职务进行索贿、受贿共计200余万元,在庭审时同样呐喊委屈:受贿所得大部分用于父母治病,希望能从轻处罚。

  明明是自己欲望太盛,罔顾法律,大肆受贿,如今东窗事发,面对审判,不好好反思自己的利欲熏心,反而将自己标榜一番,声称自己受贿是为亲情,以此来遮羞,妄想逃脱法律的制裁,何其悲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虽然为父母尽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拿贪污受贿的钱为母治病就名正言顺了?就可以罔顾法纪了?这无非是为自己的贪腐行为找块“遮羞布”。 无论是什么样的“经济压力”,试图搬出这种荒唐的理由为自己开脱都太苍白无力。官员当然也可能面临家庭经济困难,但都应该通过正规途径来解决,而不是通过旁边左道,索贿,受贿来完成。如果借孝心之名而来大行腐败之实,用“孝心”作为幌子,把个人的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触犯社会底线,法律又岂容被践踏?

  “百善孝为先”,但尽孝不是用来博取同情,减轻罪责。群众最恨是贪官,国家对贪污腐败一向严令禁止,不少贪官自知逃不过法律制裁,便纷纷亮出“尽孝牌”、“亲情牌”,亲情友情通通成了贪污的理由,吐苦水、流眼泪成了不少贪官的“保留节目”,求轻判、逃责罚则是他们的最终目的,然而正所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些苦情戏码最终恐怕只能落个笑话。

  这位“为孝而贪”的副县长同时给我们各级干部敲响了警钟:受贿就是行贿,为自己受贿贿行为找一种冠冕堂皇借口,只会成为人们饭后茶前的笑谈。莫要被欲望蒙蔽了心智,站在被告席上,与其百般抵懒,还不如深刻反思自己违法犯罪的根源,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铁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雨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