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晟达者:“楼空空”频现道出了谁的政绩?
发布时间:2015-05-04 10:05:00来源:荆楚网

  目前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表示。随后,IMF驻中国代表在4月28日的研究报告中再度提及,“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全国,在较小城市和中国东北部尤其明显。(5月3日新华网)

  此前也有报道称,鄂尔多斯的“空城计”一夜之间,如同一场传染病,在全国各地蔓延,一时间,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地,从一线城市到小县城,由于城市规划的无序,使“新城”遍地,但后续需求乏力,“新城”也就慢慢变成“鬼城”。如今,统计指出中国住房空置率高达20%,成了名副其实的“楼空空”,再度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敏感神经。

  作为经常被用来评价楼市“健康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住房空置率一直备受关注,而中国楼市空置率高企的话题屡被提及,突出反映了当前中国房产市场的众多隐患因素,而始作俑者“造城”过度则是不争事实,一面是“空城”空空如也无人问津,一面是政府疯狂造城热情不减,尴尬的窘态折射了地方政府本末倒置的病态政绩观。

  现实中,一些领导重面子轻里子,热衷于大拆大建、造声势、图虚名,动不动就要给城市冠以一抹多的“名片”,“国际化大都市”“卫星城市”“都市后花园”等等不一而足,各种各样的“地标建筑”“政绩工程”也横空出世,自然在短期内拉高了GDP,他们便可将其当作自吹自擂的“政绩砝码”。

  不仅如此,“空城”频现和行政考核制度不无关系,地产房产突然“急刹车”,GDP大厦也必将受到重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都将受到强烈影响,面子上当然是挂不住的。可把心思全然用在了政绩工程上,忽略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不利于当地产业的良性格局,更不利于长期、有效的保证群众的根本利益,从长远上讲,实在是不务正业之举。

  总之,疯狂“造城”这样的跑偏的政绩观与当前所倡导的发展理念格格不入,要及时刹住,正确引导;同时,这也提醒着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绩考核机制,理清发展思路,须知,唯有实实在在的务实举措方能让群众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才能从根本上诠释可持续发展的真正含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作者:晟达者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