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忠富:西门子行贿属于“入乡随俗”?
发布时间:2015-05-04 15:22:54来源:荆楚网

  昨日有消息表示,西门子旗下医疗部门涉嫌在华贿赂医院使用其高价医疗产品遭国家工商总局调查。消息称,国家工商总局指控西门子公司及其经销商通过免费提供医疗器材的方式,换取院方在此器材上独家使用西门子公司开发的化学试剂,其行为违反了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涉嫌贿赂。而此次被曝光的贿赂事件涉及包括验血设备在内的多种医疗器材,涉案医院多达1000家。(5月4日《北京商报》)

  医院在采购医疗设备的时候,应该通开公开招标,选择高性价比的产品,这样既是公平竞争,也可以降低医疗检查服务价格,最终使整个社会受益。可是我们看到,国内的大小医院,像核磁共振这样的检查费用都是很高昂的。看病难,看病贵,患者苦不堪言。另一方面,医院院长大搞权力寻租,侵吞国家利益。最近曝光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受贿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等财物更是让人触目惊心。这充分证明,医院在药品、耗材等采购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商业贿赂行为,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了。

  德国西门子的产品质量是很优秀的,不然也不会占据那么高的市场份额。但是产品质量好,不等于你就一定能够打败竞争对手,特别是在腐败泛滥的当前社会。腐败不单单只是存在某个行业,它已经如病毒般进入了整个经济体的运行之中,医院早就成了商业贿赂的重灾区。作为一百多年前就进入中国市场发展的西门子,它们肯定对中国市场的运行规律了然于胸。如果只有行贿才能在国内生存下去,那么为了海量的商业利益,凭什么不这样做呢?这就是所谓的入乡随俗或者是适者生存。西门子不行贿,那么“东门子”行贿肯定会上。既然行贿就能搞定一切事情,既然别人都在这样做,那么西门子行贿是很自然的事情。在商言商,西门子看重的是商业利益,又哪里顾得上是否正当竞争的商业伦理呢?

  西门子受贿被罚罪有应得,我并不想为西门子开脱罪责,因为西门子公司行贿早有前科,而且已经受到过处罚。但我们更应该反思造成西门子“入乡随俗”的社会环境,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你不行贿,让你无经可念。因此,那些索贿受贿的近千家医院当权者更应该受到处罚,他们可谓搞乱社会风气的根源。归根结底,还是属于对医院当权者权力的监督问题。如果权力永远藏着掖着搞暗箱操作,如果没有合理的监督和制衡机制,如果没有风清气正的社会大环境,西门子靠行贿上位的事情肯定还会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忠富

(作者:彭忠富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