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睿鸫:税收“大礼包”能否赢来消费“高潮”
发布时间:2015-05-04 15:47:02来源:荆楚网

  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次出台的政策亮点超出预期,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将极大的方便国内消费者购买免税商品。通过促进消费便利化,增强消费在稳增长中的作用,同时也是顺利实现消费结构升级,引导国内消费回流的重要举措。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预计,如若上述政策实施落地,将会提高消费增速0.5到1个百分点。(《21世纪经济报道》4月29日)

  此次税收“大礼包”,有四份大礼:即调税、降税、退税、免税。其目的主要是运用税收手段,刺激公众消费,强化消费在稳增长中的作用,同时,也能助推消费结构升级,引导国内消费回流。

  税收“大礼包”来的可谓恰逢及时,十分切合当前消费态势。央行最近发布的《2015年第1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48.8%的家庭反映物价偏高。这或许是目前国内消费处于低迷的重要因素。

  商务部的一项调查显示,涉及手表、箱包、酒、电子产品、服装这五类产品的20种高档消费品牌的价格,国内市场销售价格比香港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究其根源,是由于国内对于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比较高,包括关税、消费税等多个间接税,最终造成国内外奢侈品价格形成倒挂。资料显示,就进口化妆品而言,在完税的情况下,国内需要征收50%的进口关税,30%的消费税,17%的增值税。可以预见的是,在内外价格倒挂的背景下,不仅会容易形成国内消费者到国外消费的怪状,也会让国内消费市场难以真正启动起来。

  除此之外,我国2010年增值税、消费税、关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5项间接税的税额就高达63679亿元,占税收总额的87%。普通老百姓可能没感到自己在交这些税,其实企业早就替你把这些税款交给了国家,然后把税款附加在商品价格上转嫁给消费者。譬如,在商场购一套500元的衣服,其中就涵盖了17%的增值税和13%的营业税;每斤2元的食盐中,就有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40元一张的电影票含营业税12元,三口之家看场电影缴税就达到了36元等等。

  正是因为国内商品税负重,关税税率高,才导致国内商品价格畸高。现实中,不仅包括进口汽车等高档消费品,而且也包括进口奶粉等日常用品,都比国外价格高一截,以至于出现很多中国人到国外购买马桶盖的独特奇观。基于此,国家层面出台税收“组合拳”,让税于民。

  当然,完全靠税收“红包”刺激公众消费,让物价降下来,也不太现实。我们还要做好其他几门功课,一方面,一方面要改革现有税收制度,将间接税变成直接税,降低商品税负;与此同时,大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让中低收入群体的手中,多点剩余钱。此外,还应提高工资标准,健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制,解除弱势群体的后顾之忧。惟有多措并举,不仅能让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意愿,从“低潮”中摆脱出来,向消费“高潮”进发,也能保障税收制度的公平与正义,更为重要的是,中低收入人群也能品尝到这块丰盛的利益蛋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作者:吴睿鸫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