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艾才国:“盖公章累哭” 是对“公章旅行”的控诉
发布时间:2015-05-04 16:14:10来源:荆楚网

  4月29日,在海南省全国劳模座谈会上,海南省委主要负责人讲了这样一件事:海南省歌舞团董事长彭煜翔为评全国劳模要跑8部门盖十多个章,在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刻盖齐了所有盖,彭煜翔当场就哭了。(5月1日东方网)

  “公章旅行” 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北京的王梅为办生育证盖了30多个公章;广州的练卫飞为审批他的创意产业园,盖了50多个报建公章……。而这一次,为参评全国劳模,彭煜翔居然为盖章而累哭了,而彭煜翔的哭声,分明是对“公章旅行”的控诉。

  早在2001年10月,我国早就拉开了审批体制改革的大幕,“能简则简、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 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可什么原因成效不大、“盖章跑断腿” 的悲剧一幕幕上演?说穿了,不少政府部门把公章看成了权力与利益,公章已然成了权力“寻租”和经济“创收”的手段和工具。于是,在许可和审批体制改革中,能挣钱的讲效率,不挣钱的讲渐进,公章难以瘦身,公章旅行也就见怪不怪了。

  事实上,为“盖公章累哭” ,往小处说,它极大影响加事效率,延误工作进程;往大里讲,已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阻碍和贻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其危害绝不可低估。

  但愿大家从彭煜翔“盖公章累哭” 的哭声中得到警醒与反思: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把市场能办的,交给市场;社会能做的,还给社会;政府该管的,一定要管住管好,如此,才不致于让“盖公章累哭” 的悲剧重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才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