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夏辉:驾驶员“随意变道”被打究竟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5-05-05 15:43:59来源:荆楚网

  据报道,5月3日,成都市卢女士所驾车辆,被一红色polo车逼停,并遭到对方男性车主暴打,致其右肩骨折、脑震荡。

  据男子交代,当天其开车带着妻子和孩子,卢女士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变道,车内孩子受到惊吓,便一路追随,实施殴打。卢女士也承认,“确实变道时突然点了一下刹车”据成都警方官微,大人男子涉嫌寻衅滋事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必须承认的是,该事件之所以会发生,被打女司机事实上也是有错在先的,随意变道交通陋习,不仅违反交通法规,并且潜在交通危害极大。而在警方提供的一份张某的行车记录视频中看到,被打女生曾两次突然变道险造成事故,还相互喊话斗气。

  司机在行车过程中随意变更车道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理应依法予以处罚。但由于在证据收集、监管力度等反面的限制,这种违法行为得不到惩处,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部分素质偏低的司机更加肆无忌惮。笔者认为,为了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保障他人的人身安全,必须采取措施杜绝此种行为。

  虽然女司机“随意变道”有过错,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主张男司机动手打人的行为是“情有可原”的,更不能意味女司机挨打就是自作自受。毕竟,在现在的法制文明社会中,任何人性的“以恶制恶”的行为都是非法的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因而,男女司机都应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开车时不轻易变线,不轻易超车,如果要变线或超车要估计好前、后车的距离和他们下一步方向,给自己留足反应的距离。不连续变线跨越两条车道。法律对“随意”的定义比较模糊,调查取证过程存在困难因此,把改变这一陋习的期望全部寄托在交管部门的重罚严管上并不现实,还要靠驾驶员的文明驾驶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辉

(作者:夏辉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