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晓刚:学生为老师打伞别被权力化
发布时间:2015-05-06 08:06:15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组“学校出游,学生为霸气老师全程打伞”的照片在微博热传,引起网友热议。昨日下午,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证实“学生为老师打伞”属实,当事女子为宝山区顾村中心校老师,学校已对其严肃批评。(5月6日《新京报》)

  中国自古就有“天地君亲师”之尊崇,意思就是说人生在世,除了敬畏天地之外还得敬畏父母和老师,延生至今则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无论从字面去理解还是深入剖析,老师在世人心里就是一个解疑释惑、传播文明的使者,再怎么尊重和膜拜都不为过。

  因此,小学生为老师打伞即使有千般过错,也不应该被炒作如此,而其背后却难逃如今大环境下的影响,如为官员打伞、村民背干部过河等事件,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对于“强”与“弱”之间的不平等给予场景,就会不约而同发出一些感慨或纠结,动不动就上纲上线,不问青红皂白,只在乎“有图有真相”的视觉感受。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如今孩子择校难、上好的学校更难的教育资源短缺背景下,教师这个职业毫无疑问被蒙上了一层不可触摸的外套。因此也就出现了一些家长为了给孩子调个座位、受到老师多点眷顾,而将社会的一些不良风气带到了校园,千方百计拉关系给老师送礼,腐蚀着校园的洁静。随之老师这个传道授业的职业也就被权力化,任你家长是身居高位的官员,还是事业有成的商人,在老师面前似乎瞬间变得“卑微”起来。

  久而久之,民众对于当前国家教育资源不足现状的不满,逐渐成为对老师队伍中存在的不良风气的积诟,好容易遇到这么一组有图有真相的小学生为戴着墨镜、挎着包、拿着扇子、神态怡然的老师打伞照片,围观、人肉搜索、吐槽亦在所难免了。

  学生为老师打伞到底有多大的罪?

  经校方初步了解当事教师平时与学生关系较为融洽,这也就意味着当日此老师带着学生们到公园游玩,学生为其打伞很有可能出于尊敬老师的本意,而烈日之下,女老师出于爱美之心从容接受了学生的好意,单纯的师生关系并无任何掺杂的成份,这种感情就跟子女为母亲打伞一样自然、真诚。或许仅仅是因为“单从图片来看,孩子打伞与教师的行为有些不和谐”, 观感上显得有些突兀,刺痛了网民的眼睛,使事情演变到了另一面,最终引发了舆论爆点。

  学生为老师打伞并无不可,不能等同于官员被打伞,更不能带着权力观去看待此事件,在孩子眼里也好、老师心中也罢,这种关系融洽,相互尊重和坦然接受的天然情感,我们更应该看作是一种纯粹的师生情,过多的世俗批判和刻意强加,不仅会破坏校园的宁静,更会让出于好意的小学生陷入困惑。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作者:谢晓刚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