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雨潇:“为孝受贿”,亲情怎能成贪腐挡箭牌?
发布时间:2015-05-06 08:54:21来源:荆楚网

  广东惠东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祝南,被控在任副县长期间以母亲患癌需买进口药为由,通过哥哥黄祝明向企业老板索贿16万美元。庭审时一度引发是索贿还是借款之争,辩护人在庭上还打出了“孝子牌”。近日,惠州市中院一审认定二人构成受贿罪,分别判刑12年和10年6个月。(5月3日《信息时报》)

  自古以来,无数孝子感天动地,成为佳话,“百善孝为先”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对黄祝南而言,“孝”却成了一个挡箭牌,想要挡住法律这支利剑。就算真如黄祝南所言“为母亲治病”,其治疗费用也不能通过贪污谋得,更何况,这16万美元的去向也成疑,未必就真正拿来尽了孝道。

  毋庸置疑,黄祝南因贪欲而落马,可谓是咎由自取。令人跌破眼镜的是,他在法庭上,把自己贪腐的理由归结为“为母亲治病”,大打“孝子牌”,刷矫情,博同情,企图为自己的贪腐行为找块遮羞布,这让笔者想起了两则同黄祝南贪腐逻辑相同的案例。

  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继雄为自己的受贿理由也打出了“亲情牌”,表示自己受贿2700万的根源,是因为“伟大的父爱”。儿子一出生就患有地中海贫血病,每个月都要换血600毫升,花费2万多医药费,自己不得不想尽办法去捞钱。珠海市横琴新区公共建设局副科长黄某,利用职务进行索贿、受贿共计200余万元,在庭审时同样呐喊委屈:受贿所得大部分用于父母治病,希望能从轻处罚。

  这贪腐的逻辑何其的相似,只不过一个贪腐的理由是“伟大的父爱”,一个的理由是“为母亲尽孝”。

  笔者对“为尽孝而贪”这种说法深表怀疑。那潜在的意思是说,他的本质是好的,本来是个好人,只是被孝心所累。实际上,在很多时候,一些贪官在忏悔自己堕落的原因是,总把责任推向他人,或家属,或朋友,说自己是“被迫”,其实只是为自己的贪腐找一块挡箭牌,目的是想为自己减轻责任。

  像黄祝南的堕落,关键还是自己出了问题,自身经不起种种诱惑,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他如果自己立得直、行得正,严守党纪国法,就不会因为任何理由而伸手。实际上,腐败分子在主观上贪婪成性,“为亲人”最多只是一个客观条件,是一个不太重要的因素。伟人教导我们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不能把自己腐败的原因都推给外部环境。如果你自己变坏了,不为亲人也照样会腐败。

  作为领导干部,关键是要管住自己的贪欲。当一个人的世界观发生转变,当一个人的“贪欲”日渐膨胀,他的人生轨道就会偏离,就会走向堕落,逐步走向自我毁灭。从查处的官员腐败案例来看,绝大多数贪官都经不起金钱的诱惑,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如果自己心中毫无私欲,严守党纪国法,又岂会找各种理由贪腐?

  当然,腐败发生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则在于,腐败分子权力过大而又缺乏监督。如果我们加强了对权力的监督,就是想捞钱也捞不到,不管你有什么样的借口也无法以权谋私,也就不会再有“为孝受贿”的怪论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雨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