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祖欣:莫迪访华携诚意方能兑换“期待”
发布时间:2015-05-06 17:23:46来源:荆楚网

  中国外交部5日证实,印度总理莫迪将于14日访华。这是莫迪作为印度政府首脑的首次访华之行,他在访问前开微博“暖场”,连发4条微博,3次用到“期待”一词。(5月6日人民网)

  作为总理任期将满一年的“首访”,莫迪来华确实吸引了诸多媒体的目光。早在去年9月,印度总理莫迪就在古吉拉特邦迎接了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年11月,又与我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缅甸进行会面,使两国领导人得到了充分且极具成效的交流。中印两国历史文化深远,长期交流频繁,且都作为亚洲冉冉兴起的经济强国,一定程度上拥有着诸多共性。这一次访华,莫迪一开始就把姿态摆了出来,开微博、言期待,俨然一副誓要与中国谈出合作、谈出共赢的模样,于两国关系持久健康发展来说,莫迪的这些举动,是值得我们肯定和欢迎的。

  然而,凡事既要“瞻前”,也应“顾后”,两国战略共识与合作交流确为主基调,但一些历史存在或即将出现的问题也不应就此忽略。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在我国藏南地区频频动作,今年4月,印度国防部长甚至声称称将在中国藏南地区建设火车站,使两国地区领土争端的和解频频陷入僵局,所谓的商讨协调都成了“纸面工作”,甚至传出两国即将擦枪走火的猜疑言论,这样的形势不得不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印两国关系的担忧。确实,于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而言,中印两国做得有板有眼、极富成效,但对于国际关系和主权纠纷,中印显然站在了两个不同的阵营,这一边,我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不曾动摇,以强克强、以硬碰硬;另一边,印度不甘示弱,仗着美国支持频频出手,什么武器好买什么,什么利益大做什么,对中国的强烈谴责毫无惧色。

  正如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言,“中印邻居无法选择,但友谊可以培育;问题无法回避,但答案可以创新;历史无法改写,但未来可以塑造”。分歧是小路、合作却是主流,中国历来主张和平协商,凡事能让则让、能退则退,一方面坚持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另一方面也力求与印方展开双边对话,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主权争端,按理说这是最能从长避短的合作佳法了。可惜的是,印方始终不顾历史,不念“交情”,对中国忽近忽远,饥则来,饱则去,有利则和、无利则争,这样的作态,着实有些“不够朋友”。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不论如何,对于中印两个新兴大国来说,长期的和平稳定是最为需要的保障,既是如此,两国就都必须为之努力,尽量缓和争端,坐列入席、开诚相谈。如莫迪自己所言,要与中国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其关键就是“成效”二字,有说法、有做法,若根本原则不摆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中国的“礼”,恐怕就只能留在国门之内。

  莫迪的期待,中国兑付得起,关键就看印度的诚意如何,能改变多少、落实多少。大国博弈,此消彼长已是过时之态,一边发展自己、一边削弱对方,这样的想法在如今的国际环境中再难施效于中国。借用一句台词,“右手握手,左手得拿着砖头”,这块“砖头”能不能安安稳稳地放下,就看莫迪总理的诚意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祖欣

(作者:余祖欣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