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预备宴席”不是顶风违纪的遮羞布
发布时间:2015-05-06 17:30:06来源:荆楚网

  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岳麓区坪塘中心学校书记肖国强为儿子操办婚事。肖国强称,5月1日晚的“预备宴席”摆了44桌,5月2日中午摆了29桌。5月4日,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岳麓区教育局纪委介入调查。(5月5日新华网)

  从近期中纪委和各地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来看,“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居高不下,俨然成了违规“重灾区”,更让不少党员干部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

  实际上,“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方政府就出台了不少遏制大操大办的政策禁令。然而,依旧有部分党员干部顶风作案,有的“化整为零”,有的“巧立名目”,有的甚至“无视禁令”。就拿这次“长沙岳麓区坪塘中心学校书记肖国强为儿子操办婚事”来说,其大搞所谓的“预备宴席”,第二天又摆“正式宴席”,就是属于典型的“化整为零”,违反了干部婚丧嫁娶的相关规定。

  在中国传统的人情往来的掩护下,出礼、随份子,是一些人攀附权贵、讨好卖乖的最好机会,受礼、借机敛财也是一些官员热衷于大操大办的内在动力。换句话说,之所以严禁官员大操大办难以奏效,一个根本的原因,还是监管还存在盲区,官员的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约束,导致一些官员滥用职权、借各种机会疯狂敛财。

  有观点认为,j结婚、做寿、生子是人生大事,这都不准办酒,是利用公权干涉私权。其实,官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看似是“人之常情”,但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决定了其一言一行,必须体现应有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这不仅是观察个人素质修养的窗口,更是评价官员观念是否正确、行为是否恰当乃至政治是否合格的重要依据。试想:一个无权无势的工人或农民,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会有很多人来吗?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虽然也拥有私权,但与普通群众在身份上有区别,在有些情况下,一些私权必须让渡。

  事实证明,婚丧嫁娶看似是“人之常情”,但这往往成为某些官员滋生腐败行为的“温床”和不法行为的“高发地带”。因此,要解决某些领导干部以“婚丧嫁娶”为名,大搞官员“权力寻租”的问题,就要加大对官员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尤其是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将官员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官员的 “私”接受阳光的曝晒,如实报告个人“私事”,定期接受组织审视和监督,这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需要,也切合公众的意愿。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官员豪华办宴席等行为的发生。

  “懿德茂行,可以励俗。”官员以何种态度和方式操办婚丧喜庆,不仅体现家风更反映出党员干部的作风。对于那些正在或准备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应该立即“悬崖勒马”,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同时,对于官员顶风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借机敛财问题,需要坚持不懈地抓,常抓才能见常态,才能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从而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